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脑溢血——比癌症还可怕的病 1个动作做好预防

2019-03-19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支招:如何防止“血洗大脑”

1、控制血压,提防隐形盐

根据作息调控好血压,能把脑溢血的风险降低30%左右。

人体血压有两个高峰。第一个血压高峰是在上午10点左右,另外一个高峰在下午4点左右。下午高血压的高峰更容易造成脑溢血。所以中午吃完饭小憩15~30分钟,可以降低脑溢血发生的风险。

大家都知道,控盐有助于减轻高血压、预防脑溢血。食盐里的罪魁祸首是钠,一定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如味精、番茄酱、耗油、酱油、香肠、熏肉、方便面等。

2、50岁后避免这些危险行为

下面这些危险行为,最易诱发脑血管病,年龄超过50岁的人千万要注意!

猛然回头、仰卧起坐、弯腰够地面、爬楼梯或爬山、倒着走路、站着穿裤子、猛起床、排便太用力、情绪激烈(特别是打麻将的时候)、过早晨练、过度饱餐……

3、不乱服药

阿司匹林被当做“救命三宝”之一,很多人都拿它来预防心肌梗塞和脑卒中,甚至认为一旦出现卒中等危急情况,一口气吃三片能急救!

但它真的没那么神奇!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物,能防止血小板聚集,有预防动脉血栓的作用。适宜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冠心病人群、中风或短暂脑缺血发作人群、心源性卒中等人群,且要在医生指导下小剂量长期服用。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阿司匹林在健康人群中不能显著降低脑血管病的风险,反而会增加出血的危险性。因此,大家务必不要擅自服用这类药物。

4、定期体检

二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毛国华介绍,除了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还有一种叫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这是大脑内的动脉瘤破裂造成的出血。

研究表明,35~75岁的人中大概有3.5%~7%的人大脑内有动脉瘤,但是脑动脉瘤破裂前多数不会有任何症状。大家可以选择到医院通过体检来预测将来是否可能存在脑溢血风险。

一个小动作防血栓

多做“踝泵练习”,通过踝关节的运动,起到像泵一样的作用,增强下肢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

具体方法:双膝自然伸展,用尽全力勾脚10秒钟后再用尽全力绷脚,反复进行,在不引起疼痛的前提下不限次数,越多越好。

每次勾脚、绷脚要尽量达到最大幅度,动作要尽可能缓慢柔和,双脚同时做效果更佳。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