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参类怎么吃进补效果最好?这类人不宜服用人参

2019-03-15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太子参:药性稳定,补气不上火

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常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相对于人参、红参、党参而言,太子参的补气力量并不是很强,但是太子参没有过多的燥性,不会引起上火等问题,因此尤其适合气虚且易上火者使用。

怎样吃最好

1.太子参泡水,水温最好在90℃,每次10克代茶饮;

2.太子参打散装袋,6~10克代茶饮。即便这样,在泡水的过程中很多有效成分还是不能稀释出来,所以建议用保温杯来焗泡,以便使其发挥出最大作用。

这类人不能服人参

感冒发热时一般不宜服用人参。因发烧时心悸剧烈,服用人参会提高血循环,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因突然气壅而得的喘证,或因燥热引起的咽喉干燥,一时急症引发的吐血、鼻衄等病都忌用人参。

失眠患者:人参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失眠者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平衡失调,擅自服用人参可能加重失眠症状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人参有类雌激素样作用,能抑制胆道排泄胆汁,使胆汁变稠。调查证明,长期服人参者胆结石发病率明显升高。

舌质紫暗者:中医学认为,舌质紫暗为气血淤滞之象,如服用人参会使气血凝滞加重,出现疼痛、烦躁不安、手足心发热等症状。

舌苔黄厚者: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湿润,舌苔黄厚则表示消化不良有炎症,此时服用人参会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胀满、便秘等症状。

身体健康者:身体健康的人当以饮食和体育锻炼为强身之道。若过服人参,非但无益于健康,而且会招致疾病。

注意

人参反藜芦、畏五灵脂,故不宜同用。

一般用量:煎剂3~9克,粉剂1~1.5克。

服用人参时忌饮酒、忌食辛辣,亦不可饮咖啡及抗精神病药物。 

用激素治疗期间不能服人参。 

正在接受抗凝剂、强心苷、镇静剂、类固醇药物治疗者,不可服人参或其制剂。 

儿童、孕妇亦应忌服人参。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