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参类怎么吃进补效果最好?这类人不宜服用人参

2019-03-15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党参:补气补血

党参具有补血、补气的功效,尤擅补肺气、治肺虚,可用于各种气虚不足者,疲乏无力、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也适合服用党参。

怎样吃最好

1.用党参枸杞鸡熬汤,党参30克、枸杞30克、鸡肉150克。主治气血不足、食欲不振;

2.煮党参杞子猪肝粥,党参20克,杞子30克,猪肝50克,粳米60克。主治肝肾两亏、乏力头晕等。

沙参:养阴清肺,化痰止咳

沙参有南沙参和北沙参之分,功效上很接近。北沙参适用于肺气阴不足久咳不愈者;南沙参适用于外感热病后咽喉干痛者。 

怎样吃最好

可以取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熬成汤喝。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红参:补益阳气,适合阳虚者

红参药性更温、火力更大、劲更足、功效也更持久,其补阳气、养气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

凡有面色苍白暗淡、手脚冰凉等阳虚症状者,都可选用红参进补。但阴虚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红参。

怎样吃最好

1.日常服用方法很多,泡茶饮,研末吞服都可以。一般来讲,安全起见,每天1~2克即可,太多了容易引起上火;

2.煮粥,将红参切成薄片,早餐熬粥时放入少许;

3.嚼食,将红参切成薄片,含于口中细嚼,有补气提神的功效。

西洋参:清热养阴

西洋参最大的优点是补气养阴、润养五脏,绝无温燥上火之弊端,故又称为“无火参”。

西洋参与人参的功效区别在于,人参补气,偏于助阳;西洋参补气,偏于养阴。

一般来说,西洋参茶适合于年龄较大、久病体虚的老年人,以及容易受风寒、着凉感冒的虚性体质人群。年轻体壮和容易动气发脾气的人,不适宜饮用。

怎样吃最好

1.用西洋参饮片泡水代茶饮,一次可放1~3片,以温开水冲泡饮用,喝完后再将饮片吃掉;

2.夏日常在高温下工作的人,口中含片西洋参,可起到防中暑的作用。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