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提醒:你以为酗酒只伤肝 其实股骨头也能被醉倒

2019-03-14 08:1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术后四天扶拐下地

3月7日上午,市立医院集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学科主任兼西院区骨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郭传友主任主刀,与解思信主任一同为患者实施“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手术中还有一个“小插曲”——为了充分消毒、摆正体位暴露视野,骨科主治医师刘鑫一直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抬着患者左脚。由于患者体重较大,这一动作持续时间较长,尽管胳膊酸痛,但是刘鑫医生却默默坚持,配合完成手术全程。手术历时1个半小时,C型臂透视显示股骨髓腔假体位置良好,关节活动度、稳定性和肢体长度良好,松紧适度。术后第四天,赵先生能已能下地活动。

原来是酒把骨头“醉倒”了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不及时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股骨头坏死主要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两大类,前者主要因髋部外伤(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等)引起,后者的主要发生原因为应用皮质类固醇及酗酒等。

股骨头坏死的发病原因较多,如长期大量饮酒、大量服用激素类药物、外伤等。股骨头是人体内先天血液供应不足的部位,长期大量喝酒会引起股骨头内脂肪细胞增加、体积增大,使本就狭小的空间进一步压力增高、血供减少,再加上大量饮酒可导致血液瘀滞,使股骨头内血液供应进一步减少,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股骨头坏死。临床发现,长期酗酒引发的股骨头坏死呈直线上升趋势。

解思信主任提醒,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的预防在于适当运动,减少饮酒,避免酗酒;工作生活中,应多加小心,加强髋部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外伤;在体育活动或扛、背重物时,要避免髋部扭伤,早期尽量避免髋关节负重。总之,应该在生活中做到未雨绸缪,通过积极有效地预防,降低自身患病率。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