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注意!感冒了别硬扛,当心拖成重症肺炎

2019-03-14 08:15 作者:黄飞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打扫老房子

易出现真菌性肺炎

还有相当部分的重症肺炎是病毒引起的,最常见就是人们常说的流感。流感是病毒感染,一到冬天就会有不少市民患流感,流感潜伏期为1到7天,常出现发烧、乏力、轻度咳嗽等症状。在急性流感症状尚未消退时,可能出现咳嗽、少痰,或白色黏液痰、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少数人会演变成肺炎,其中一部分人会因为重症肺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往往儿童与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嗜睡、精神萎靡,甚至发生休克、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等合并症,也可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针对重症病毒性肺炎,奥司他韦可能是有效的药物,建议要早期服用。 

真菌广泛存在于土壤、水、空气和有机物中,很多情况下是我们的朋友,比如发面就是真菌的一种叫酵母菌。但有时也是人类患病的杀手之一。比如季节交替,应用未经清洁的空调,比如打扫许久不用的房间、地窖等都可能造成人吸入霉菌,有些人可能就演变成肺炎。此外,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也是高发人群。 

其他病原体也可能引发重症肺炎,比如军团菌肺炎,多见于男性、年迈、体衰和抽烟者,很多患者是在旅行或者接触不洁空调后感染。军团菌肺炎的潜伏期为2到10天。患者会出现短暂的不适、发热、寒战和间断的干咳,肌肉疼痛明显。还可能表现为恶心、腹痛及腹泻,以至于部分患者选择去消化内科就诊,等发现是肺的疾病时已是重症,有些患者需要机械通气。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