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胆内长2915颗结石 只因她有这7个致病习惯

2019-03-13 08: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这些行为最伤胆

情绪因素

“忍”和“怒”都会催生胆囊炎,它与胆结石都属于中医“胆胀”病的范畴,与情绪变化关系十分密切。

多性情温柔、忍耐性强、易怒而不敢言、长期处于抑郁状态中,或者多性情急躁易怒,遇事不能忍耐,具有独断专行、语言高亢的两类人,都很容易伤胆。

三高饮食

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人,体内胆固醇增加,容易长结石。

不按时吃饭

不能按时进餐的人,会使胆汁在胆囊内滞留时间过长,给结石以可趁之机。长期不吃早餐易患上胆结石就是这个道理。

暴饮暴食

暴饮或暴食,会更多要求胆囊和胰腺多分泌胆汁和胰液来消化食物,若胰液反流进胆囊,就可发生难以忍受的胆绞痛、急性胆囊炎、肠胃炎,甚至急性胰腺炎等“餐桌病”。

运动少

许多女性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就会延迟,这就容易造成胆汁郁积,使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5个妙招护胆更健康

1学会放松、避免久坐

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人的气体通畅,气血调和,肝的疏泄正常,胆汁就不易“潴留”而生石。

要经常做一些体力活动,使全身代谢活跃起来,特别是脑力劳动和上班老是坐着不动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识地多做体力劳动,防止过度的肥胖,因为肥胖是胆囊炎或胆结石的重要诱因。

2饮食讲究,规律进餐

保证有规律的一日三餐,切忌暴饮暴食,适当节制脂肪食物,如动物的大脑、动物内脏、鱼籽、肥肉、蟹黄、蛋黄、奶油制品等更应少吃。

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如菠菜、笋、洋葱、番茄、四季豆、玉米、青椒、南瓜、红皮萝卜、莲藕等。

3腹部保暖,避免刺激

天凉以后要注意保暖,冬天不要因为爱美而少穿衣服,睡觉时也要盖好被子,以免腹部受凉。因为肚子受凉以后会刺激迷走神经,使胆囊强烈收缩。

4胆囊疾病,及时就医

已经证明有胆结石或者胆囊炎的人,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拖久了加重病情。

5定期体检,保证健康

50岁以后应每半年做一次肝胆彩超筛查,随时监测胆囊健康状况;得了胆囊结石、胆囊息肉,功能尚存的胆囊也可以保存,现代的微创保胆取石技术可帮患者保留胆囊、取净结石。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