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拿疲劳不当回事 “慢性疲劳综合征”你了解过吗

2019-02-27 08:15 作者:胜楼 珏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疲劳性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

世界卫生组织在《保健大宪章》中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症状,而且包括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完美状态。”

亚健康状态是一种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状态,既没有达到健康的标准,也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内(3个月或3个月以上)身体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等症状。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主任医师薛晓琳表示,简单地理解,就是当感到身体不适、心理出现问题、社会适应能力出现障碍,并且持续或者反复出现达到或超过3个月,去医院做检查又被告知没有现代医学目前认定的任何疾病的时候,这时可能正处于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的范畴较大,其中以疲劳为主症的亚健康,称之为“疲劳性亚健康”。很多人认为“疲劳性亚健康”就是“慢性疲劳综合征”,其实不然。

专家解释说,虽然两者都有疲劳表现;都依据患者主诉的主观症状来判断;都没有特定的实验室指标或者其他客观指标,但“慢性疲劳综合征”有规定的诊断标准和限定好的诊断规则,且已被纳入目前的国际疾病分类中。

目前对两者的病程界定不一样,“慢性疲劳综合征”要满足至少6个月的时间,“疲劳性亚健康”需满足至少3个月。

链接

“慢性疲劳综合征”在疲劳之后的表现:

1.认知方面的改变,如短期记忆力或集中注意力明显下降。

2.身体的疼痛,如程度较重的头痛、咽痛、颈部或腋下淋巴结肿大、触痛、肌肉痛、没有红肿的多关节疼痛。

3.不能解乏的睡眠。

4.运动后疲劳持续超过24小时。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