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拿疲劳不当回事 “慢性疲劳综合征”你了解过吗

2019-02-27 08:15 作者:胜楼 珏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受后天因素影响更多见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因素,除先天不足外,更多的是由后天因素造成的,主要包括:

1.劳累过度。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职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孩子们的书包越来越重,从事脑力劳动者其眼睛疲劳、手腕酸痛、腰背酸痛及关节劳损等与职业相关的症状高发,电脑、手机等现代设备所带来的“视疲劳”,甚至有些会伴有精神恍惚和情绪焦躁等精神障碍,以上情况都与劳累过度有关。

2.不良情绪。《黄帝内经》记载:“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忧)伤肺,恐(惊)伤肾。”不正常的情绪会损伤脏腑正常功能。当心情抑郁、失落、悲伤时,都会使人精神不振,疲惫不堪。

3.饮食失调。有些人为了健康选择吃素,但这也需因人而异。对于年老体弱者,一味追求素食,甚至连鸡蛋都不食用,长期如此,会造成必需营养成分尤其是来源于动物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匮乏,致使精神萎靡、记忆力下降,易于疲劳。

另外,错误的减肥方法容易导致疲劳,暴饮暴食同样会导致疲劳。前者是因为脾胃功能虚弱,气血生化之源不足;后者则是因为脾胃受损,影响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精微物质的吸收,日久导致肌体衰弱,从而产生疲劳。

4.生活作息不规律。古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然而,现在很多人起居无常,还有长期熬夜等不良习惯,均易损耗人体阴精。专家表示,过于安逸之人也容易产生疲劳。因为睡得过多,脑力活动少,肌体运动锻炼少,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出现精神萎靡,浑身乏力等疲劳症状。

5.疾病因素。疲劳常伴随一系列疾病,如肝脏疾病、心脏疾病、肾脏疾病或癌症等。对于长时间无明显诱因的疲倦乏力,不可小觑。因疾病治疗选药不当所引起的疲劳也需重视。解热、消炎、镇痛药使用不当,可引起眩晕、耳鸣、低血压,易促使人体老化;长期服用皮质激素、噻嗪类利尿剂,可引起高血脂、高血糖及高尿酸等,加速衰老。

病后失于养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生。如大手术后,气血亏虚,调护不当,或饮食失宜,或不良情绪刺激等,均可导致慢性疲劳。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