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吃面包会致癌?防癌、抗癌别再相信这些谣言

2019-02-22 08:15 作者:崔元苑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红薯叶营养高,但无抗癌神效

网上热传红薯叶是“抗癌神器”。说法称,红薯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够排毒、提高免疫力、预防高血压、改善便秘、改善更年期症状、预防贫血,而其中含有的多酚更是有抗癌奇效。对此,专家解释说,所谓的“多酚抗癌”,是从细胞实验演绎而来,并不是说吃了多酚就能够抗癌。跟抗氧化物类似,红薯叶中含有比较多的多酚,但并不比各种绿色蔬菜、茶、咖啡等食品饮料含量更高。作为一种蔬菜,红薯叶的营养组成确实很好,作为多样化食谱的组成部分,红薯叶是一种很“优秀”的蔬菜。但是,它并不是灵丹妙药,也没有什么神奇功效。

多吃有机食物防癌并不可靠

很多人还相信吃有机食物能防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尤长宣解释说,购买有机食物是近年来的健康新潮流。从定义上看,“有机食物”是指在栽种或培育过程中完全没有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除草剂等非天然药物的食材,安全性较高。但英国牛津大学一项长达9年的研究表明,长期摄取有机食物的女性,患癌风险与从不吃有机食物的女性没有差异。

因此,“有机食物可以防癌”的说法,并不可靠。想要吃得健康,更重要是做到饮食多样化,多吃当地应季食物,每天吃一点坚果。

除了饮食和生活方式,对于很多癌症患者来说,医学研发的每一次进步都会给他们点燃生命的无限希望。但如果严谨的事实被断章取义、夸大其词甚至被歪曲炒作,除了制造短期的流量话题,对患者和科学发展均无裨益,甚至还会造成患者的盲目迷信和对医学研究的无端阻碍。

疟原虫感染免疫疗法尚未成熟

春节期间,一则关于“使用疟原虫感染免疫疗法可以治疗晚期癌症”的重大发现刷了朋友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教授陈小平用通俗语言讲解了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的原理。一些公众号和自媒体从业人员,为了吸引眼球,夸大其词,把可能说成一定,把治疗说成完全治愈,把个别案例说成群体病例性的突破成功。引发了激烈争议,也让一些正处于绝望中的患者对这种尚未成熟的疗法产生盲目的迷信。

专家辟谣称,目前的疟原虫治癌大数据并不充分,治癌效果的证据也不确切,还需更多的临床试验来证实。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