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吃面包会致癌?防癌、抗癌别再相信这些谣言

2019-02-22 08:15 作者:崔元苑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咖啡中含2A类致癌物,每天喝几杯不足以致癌

咖啡中含有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不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陈芳教授释疑说,在对食物进行油炸、烘焙和烤制等高温加工时,当焙烤、油炸等加热过程超过120℃,食品中就会产生丙烯酰胺,且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产生的量越大。

按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定义,2A类致癌物尚缺乏人群流行病学证据表明“通过食物摄入丙烯酰胺与人类某种肿瘤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因此其对人类只是具有潜在致癌性。

据《人类对丙烯酰胺安全膳食摄取量的预估》一文,当人体每日每千克体重摄入2.6微克至16微克丙烯酰胺时,就会有罹患癌症的风险。一杯160毫升黑咖啡,平均的丙烯酰胺含量为0.45微克,所以,普通人每天喝几杯咖啡,远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

常喝隔夜水、常吃剩饭剩菜致癌不科学

说喝隔夜水、吃剩饭剩菜致癌的理由都相似。因为隔夜水和剩饭剩菜都会产生亚硝酸盐。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的确是致癌物,但前提是摄入过量。偶尔吃次剩饭剩菜对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但吃前应该充分加热。

大蒜炝锅产生2A级致癌物,但不足以致癌

大蒜炝锅是很常见的一种做菜方式,但在某档电视节目中,两种经大蒜炝锅后的菜检验结果显示内含致癌物质丙烯酰胺,由此推定大蒜炝锅会致癌。

专家称,大蒜炝锅确实会产生2A级致癌物丙烯酰胺,但尚未确认丙烯酰胺的摄入量、相关生化标志物水平与人类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因此,不能说只要摄入丙烯酰胺,就一定会增加致癌危险。况且炝锅时大蒜只是作为配料,一般用几克大蒜就足够了,能产生的丙烯酰胺实在有限。

当然,丙烯酰胺对人体无益。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为减少丙烯酰胺的摄入,在用大蒜炝锅的时候油不要太热,蒜粒稍微偏黄色就可以了。在日常烹调食物时,尽量多蒸煮炖、少煎炸烤,不要温度过高或加热时间太长,有助于减少丙烯酰胺生成。注意饮食均衡,减少油炸和高脂肪食品的摄入,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丙烯酰胺带来的影响。

有了可“致癌”的食物,自然衍生出能“防癌”的食物。同样的道理,对健康有益的食物可以适当多吃一些,但也不必相信其堪比“抗癌神器”。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