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过后谨防这些疾病 医生支招应对节后综合症

2019-02-20 08:1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过度用牙口腔受伤

有人总结,过年“最忙的是嘴,最累的是牙”。春节过后,市口腔医院迎来就诊高峰期,患者中老人、青壮年和孩子都有。成年人多是因为牙周炎、智齿冠周炎、牙髓炎前来就诊。小孩子主要是因为龋齿,大部分人都是春节假期用牙过度惹的祸。

很多患者春节假期不定时吃饭、喝酒也使口腔清洁不彻底,让口腔牙缝成了细菌滋生的“乐园”。还有一些人喜欢吃坚果,如果用力过猛,就容易出现牙折或劈裂现象。孩子们借着过年家长管束比较松的机会,大吃零食,大喝饮料,不注意口腔卫生,很容易出现龋齿,龋病在刺激因素作用下进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冷热痛、咬合痛、夜间疼痛等情况,所以,每逢春节,牙髓炎症、根尖周疾病、口腔溃疡和出血等口腔急症患者也不断增多。

为了不让牙齿患上“春节病”,在饮食上,应避免用牙过度和极端寒冷、辛辣、烫口食物,这样还可以远离口腔溃疡。

再次空巢老人心伤

春节后,老年心理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六七十岁的空巢老人占了大多数。春节前后老年人大起大落的情绪变化,往往成为心理疾病的重要诱因。春节期间,常年在外的儿女回到家,老人尽情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可随着假期结束,孩子们离开家上班、上学,家里一下子冷清下来,许多老年人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可能导致抑郁,并诱发或加剧其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专家支招,老年人要学会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现实,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多与邻居聊聊天,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养花种草、练习书画、听音乐、打太极拳等,有条件的老年人可以上老年大学、力所能及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这都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支持。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