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贴图专区>小图> > 正文

山楂这样吃,还能降压降脂

来源:健康圈-- 2019-02-03 16:39:05 字号:TT

山楂具有助消化的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关于山楂的功效,我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比如我国1/3的中成药里均含有山楂,由此可见,山楂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

一颗山楂胜百种药

山楂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是柠檬的2.4倍,苹果的13倍。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血管韧性,改善微循环,有美白祛斑的作用。山楂还含有丰富的铁,有一定的补血作用。

大红山楂,口感偏甜,消食功能更佳;小山楂,口感偏酸,活血功能更佳。

1、降压“药”:山楂茶

每天坚持用山楂泡茶喝,对边缘性高血压特别有效。

2、降脂“药”:山楂粥

中医认为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外因是久食膏粱厚味和肥甘之品,内因是老年衰弱或先天不足造成肾气不足。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邵静建议血脂高的人不妨经常喝点山楂粥,能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

山楂粥做法

取山楂30 ~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将山楂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快熬熟时放入砂糖,稍煮5-10分钟即可食用。

3.养肝“药”:山楂片、山楂丸

具有养肝去脂功效的有益食品首推山楂。对于“脂肪肝”或是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或用山楂泡水喝,均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炖肉时若加入山楂,可以使汤不油腻、清新可口,还能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在肉中放入山楂,可有两全其美之效。

山楂炖肉做法

可以将山楂10克洗净后直接放入汤中,或先将山楂15克煎汤,去渣后,将其加入肉中一并炖汤。

4.腰酸背痛“药”:山楂泥

在水果中,山楂的钙含量仅低于小叶橘和柠檬,适当吃些山楂能避免因为缺钙导致的抽筋、腰酸背痛等秋冬季节常见的身体不适症。

山楂泥做法

把新鲜的山楂洗净后,捣碎成泥,这样更有利于钙质的吸收,而且跟其他食物搭配起来也更方便。不仅可以入菜,还可以把山楂泥泡茶饮用或加入米粥中作配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5、减肥“药”:鲜山楂或山楂粉

山楂内含有的绿原酸、咖啡酸等酸性物质,可以刺激胃液分泌不断增多,这样就可以促进身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成分,从而达到良好的减肥瘦身目的。

不过这里提醒一句,想要减肥甩掉大肚子,可千万不要吃加工的“山楂”,比如裹着糖霜的山楂。量一定要控制好,每次不宜超过四颗,否则消化得太快,吃的东西也更多,会更加胖。

建议饭后吃山楂更好饭后吃山楂这样对胃的刺激会小一些,尤其是新鲜的生山楂,减肥效果虽更好,但刺激也更大。可以把山楂煮成水,还能让酸性更柔和。

6、美容护肤“药”:山楂泡水

鲜山楂里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在常吃的水果中排行第四,仅次于刺梨、鲜枣和猕猴桃,是芦柑的两倍。

现在好多小孩身上会青一块紫一块的,也不疼不痒。这大多是缺维生素C的表现,毛细血管脆性增加了。这种现象,千万别放过这个季节,用山楂泡点水喝。

平时年轻人也可以喝,毛细血管好了以后,皮肤、脸色都能跟着好。

建议:冲泡山楂时,应根据放入山楂的数量倒入一定的开水,开水温度最好在80度左右比较好。一般8-10片山楂干倒入400-500ML开水。加水太少山楂不出味,大多口感过酸,不太好喝了。

您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来放山楂,也可以自制山楂酱,煮粥可以用来调味。

重要提醒

山楂功效虽多,但是也不是没有任何禁忌。山楂虽好,还得控制食用量,以及选择正确的食用方法。

1、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的人不宜吃太多酸味食物,容易刺激胃酸过度分泌,以及加重胃溃疡症状。 

2、山楂不宜过量食用,会导致口中流酸水现象。 

3、未成熟的山楂要少食用,其中含有过多的有机酸、鞣酸,会增加胃石症的可能。 

4、山楂与山楂糕的功效有很大区别。山楂糕、冰糖葫芦等,虽然酸甜可口,但是其中添加了太多糖分,以遮掩酸味。食用之后非但不能助消化、有益心血管疾病,还容易导致肥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