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便秘非小事可危及生命 治疗便秘别陷入这些误区

2019-01-15 08:15 作者:安阿玥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走出误区解决便秘困扰

很多老年人都有这样的困惑,钱花了不少,药吃了很多,看了很多专家,电视节目也没少看,效果却不太理想。有的便秘越治越难治,甚至被一些中老年人看成是顽症。现在分析,大多是因为陷入了治疗误区,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过度相信药物

很多人为了图一时之快,使用番泻叶、大黄一类中药和乳果糖等西药,效果不明显了,就用硫酸镁一类的重金属盐类药物促进排便。虽然暂时缓解了便秘,但由于长期使用此类药物造成了结肠神经细胞损伤,使肠蠕动力降低,自由运动能力减弱,对药物形成了依赖,反而加重了便秘,我们将这样的便秘又称为泻药性便秘。

2.饮食结构误区

老年人新陈代谢减弱,身体对营养的吸收能力相对减弱。尤其是一日三餐以蔬菜为主,不吃主食,这样大便形成较少,加上听信绝对的定时排便,越少越干越着急。有些人认为体虚应多补,一味地进补,不但不会帮助排便,反而造成消化不良,产生肠易激综合征,致便秘、腹痛、腹泻,男性老年人前列腺病患者症状还可因此加重。

3.排便方式误区

许多老年人排不出便,干脆用手去抠,或者借助如筷子、棉签一类强掏。由于用法不当,极易造成直肠黏膜和肛门皮肤的损伤,形成局部发炎感染,甚至肛门大出血。在掏便过程中,有些老年人因紧张不适出现昏迷休克也不少见。

4.迷信宣传误区

一些所谓的排毒养颜茶等,大多数含有刺激性泻药,长期服用导致继发性便秘和肠黏膜色素病变(黑变病)。

便秘并非顽症。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室内由于暖气的供应湿度相对下降,空气干燥,应该适当饮水,而不是等渴了再喝。淡茶水、白开水一天中不间断地喝,一天的总量不低于1000毫升(不包括食物中的水分)。此外,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行调整,有针对性地进食瓜果蔬菜和富含纤维素食物,副食占1/3,主食占2/3。适当活动促进肠道蠕动,保持愉快心情。不轻信各种说教,减少对便秘如厕的恐惧,恐惧的心理会给人带来不良的心理暗示,造成恶性循环。

老年便秘者不妨放松心情或者听些舒缓的音乐,在坐便器上排便时上身稍向前倾斜,腹部大者可外力按压腹部以促进排便。要合理使用排便药物,如在治疗原发病时要尽量避免选择导致便秘的药物。物理性治疗便秘也是选项之一,如灌肠,与药物相比副作用会小一些。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 安阿玥)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