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解析:甲状腺结节是什么

2019-01-14 08:15 作者:武晓泓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原标题:什么是甲状腺?甲状腺结节又是什么?

甲状腺,对于这个名词,大家一般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你知道甲状腺对人体有哪些作用吗?甲状腺容易发生哪些病变吗?医生口中经常提到的甲状腺结节又是什么呢?

甲状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分泌腺体,也是内分泌腺体中最大的一个。甲状腺位于颈气管的前方,甲状软骨的下方。有人说它长得像蝴蝶,也像古时候的盾甲,所以取名甲状腺。甲状腺组织实体里面有很多腺泡,腺泡上皮细胞可以合成、贮存和分泌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维持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甲状腺对人体的用如此之大,但是它若是出现病变,对人体的危害也是巨大的。而甲状腺的病变可以从几方面来分类:1、甲状腺功能性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等;2、炎症性甲状腺疾病,比如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3、肿瘤性疾病,比如甲状腺良性结节和甲状腺恶性肿瘤等。

对于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应该便是甲状腺的肿瘤性疾病。但甲状腺结节又是什么,是肿瘤吗?其实甲状腺结节是一个很宽泛的名词,甲状腺内部出现了一个或多个组织结构异常的肿块,便可称为甲状腺结节。它初步被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增生性结节,比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第二类是肿瘤性结节,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良性还是恶性;第三类是囊肿,这个大部分都是良性结节;第四类是炎症性结节,比如亚急性甲状腺炎的时候可以合并结节,炎症性结节是一过性的,随着炎症的好转会自行消散。

甲状腺结节大多数都是良性,而患有恶性病变,也就是甲状腺癌的患者,在甲状腺结节患者中仅占5%-15%之间。

专家简介:武晓泓,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糖尿病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甲状腺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疾病分会委员等;

擅长:甲状腺结节临床评估(包括超声鉴别、细胞病理及分子诊断)及良性病变的非手术治疗、难治性甲亢和甲减、内分泌肿瘤(包括垂体疾病、甲状旁腺及肾上腺等)的临床诊治、糖尿病筛查(包括单基因突变型糖尿病的诊断)、胰岛功能评估、并发症及合并症的防治等。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上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专家提醒:注意家中常见杀手

2019-01-14 08: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