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还在信这些?2018年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

2019-01-14 08:15 作者:吴月辉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疫苗是对抗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流言:疫苗不值得信任,也没效果,不接种没关系。

真相:疫苗是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截至目前,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目前我国之所以能将白喉、百日咳和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控制在较低水平,靠的就是极高的接种率。接种疫苗是安全的,所获得的收益远大于可能由其带来的危害。只有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才能够形成广泛的、有力的防御。

洗牙可以预防口腔疾病

流言:洗牙会把牙齿洗坏。

真相:洗牙不是为了美白牙齿,而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结石等。至于牙缝变大、牙齿松动,那说明牙齿本来就有问题,很可能牙龈已经开始萎缩,是牙周病本身所致。如不及时清除牙结石,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北斗地图不等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流言:北斗地图APP可以替代GPS。

真相:北斗地图不等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地图软件,主要提供的是基于位置的增值服务,比如位置显示、规划路径等。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地图,有很多手段可以进行地图的绘制,包括遥感卫星、地图观测车、无人机观测等。手机地图采用哪个卫星导航系统做定位,主要取决于手机的硬件。如果手机不具备支持北斗系统的硬件,那么下载了北斗地图APP也跟北斗系统没有关系。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