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妈妈,我只是吃了顿饭,怎么成了植物人?”

2019-01-10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不是什么气球都可以让孩子接触

除了孩子被灌酒,在过年放假期间的各种聚会里,还藏着很多父母没有在意过的危险。

比如庆祝节日的时候吹气球。

12月6日晚,福建泉州某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医护人员正在紧急抢救一名4岁男孩小鑫(化名)。因为异物吸入气管,小鑫心跳呼吸已骤停约5分钟。

据孩子的家人描述,孩子当时在家里玩耍,拿着气球在吹,却不慎将气球嘴吸入,被堵住了气管,小鑫的家人急忙把他送进医院。

到医院时,孩子生命体征已消失,周身紫绀,瞳孔散大固定......

命悬一线,医院即刻进行了紧急抢救。

好在,由于家人及时送医,再加上医护人员专业、合理的救治,小鑫保住了自己的生命!

所有担心的人长吁一口气。

参与急救的刘育林医师表示,每到年底及新春佳节期间,气管异物的就诊人数就会增加,尤其是五岁以下的儿童占了大多数。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儿童咀嚼能力尚未发育完善,咽喉反射还不成熟且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则是家长疏于看护以及缺乏安全意识。

当异物堵住孩子气管时,必须要在6分钟内实施施救措施,也就是“黄金6分钟”,否则死亡率是非常高的。

很庆幸,因为发现得早,离医院近,医护急救措施得当,小鑫抢救顺利。

医生提示:儿童玩具引发的意外伤害时有发生,家长们给孩子挑选玩具时要谨慎,另外一定要看好家中的幼童,避免意外发生。如果卡住异物,不管是食道或者气管呼吸道,都要第一时间送医治疗。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