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看好每种胃药的“最佳服用时间”,别让胃更疼了

2019-01-02 08:15 来源:青岛食品药品监管
分享到:

抑酸药

替丁类餐后或睡前服,拉唑类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

抑酸药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是目前治疗消化性溃疡的首选药物,主要有H2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

前者包括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可有效抑制夜间基础胃酸分泌。

因对胃黏膜无明显刺激性,吸收利用基本上不受胃内容物的影响,故此类药物一般建议在餐后或睡前服用。

质子泵抑制剂包括奥美拉唑、埃索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钠等,其抑酸作用强大。

拉唑类药物的吸收利用多受到胃内食物的干扰,故在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用最佳,必要时可在晨起、睡前各服用一次。

抗幽门螺杆菌药

铋剂用药时间很严格。

抗幽门螺杆菌的经验治疗推荐了7种铋剂四联方案,所有方案中均含有质子泵抑制剂和铋剂。

铋剂,如枸橼酸铋钾片,可在胃的酸性环境中形成弥散性保护层,对幽门螺杆菌有一定杀灭作用。

前三次服药于三餐前半小时,第四次于晚餐后2小时服用;如果一日两次,可早晚餐前各一次。胶体果胶铋胶囊应于三餐前1小时及睡前服用。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