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特殊人群怎么吃:脑卒中患者,吃好吃对是关键

2018-12-28 08:15 作者:齐玉梅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营养素不可缺少

对于脑卒中或已经康复的患者,补充叶酸和复合维生素B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和复发风险,因此建议多选择富含叶酸、VB6、VB12的食物。

叶酸:叶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富含于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食品中,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蔬菜贮藏2天~3天后叶酸损失50%~70%;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分也会损失很大。

VB6:在机体物质代谢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食物来源广泛,动植物中均含有但一般含量不高,一般动物性食物中的生物利用率要大于植物性食物。其含量比较丰富的有白色肉类(如鸡肉、鱼肉)、动物肝脏、豆类、坚果类和蛋黄等;奶类食品中含量很低;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也较多,其中香蕉的含量丰富。

VB12:其缺乏会抑制蛋氨酸合成酶的作用,使同型半胱氨酸转变成蛋氨酸过程受阻而堆积体内,从而使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升高。膳食中的VB12来源于动物性食品,主要有肉类、鱼、禽、贝壳类及蛋类。

叶酸、VB6和VB12易随烹调及储存时间的延长而逐渐流失,故要注意适当减少烹调时间,尽量减少食物的储存时间,并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和其他新鲜食品,降低脑卒中发生和复发的风险。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教授齐玉梅)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