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特殊人群怎么吃:脑卒中患者,吃好吃对是关键

2018-12-28 08:15 作者:齐玉梅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平衡膳食合理营养

选择丰富的食物,以保证充足的营养和适宜的体重。保证脑卒中患者每日摄入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蔬果类,肉、肉禽、鱼、乳、蛋类,豆类和油脂类,共计5大类

谷薯类: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脑组织能量的主要来源是葡萄糖,而脑又不能贮存任何能量,因此碳水化合物对脑卒中患者十分重要,碳水化合物供给应占总能量的50%~65%。谷类食物粗细搭配,首选富含膳食纤维的种类,如玉米面、燕麦、莜麦、糙米等。

蔬果类: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多选择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紫甘蓝、猕猴桃、草莓、樱桃等,但要注意是否伴有高血糖。

肉禽鱼乳蛋类:主要提供蛋白质。脑卒中患者的蛋白质摄入量至少为1g/(kg·d),且动物性蛋白质应占一半左右,故建议每日饮300g奶或奶制品,摄入蛋类25g~50g、禽肉类50g~75g、鱼虾类75g~100g,宜选择低脂肪的种类,如鸡胸肉、鳕鱼、鲢鱼、带鱼、鲤鱼等。

豆类及其制品:主要提供植物性优质蛋白,建议每日摄入30g~50g。

油脂类:烹调油每日摄入不超过25g~30g。宜用植物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具有一定降血脂的作用。尽量不用动物油,不吃油煎、油炸食物,禁忌肥肉、动物内脏等。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