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谁是引发卒中的罪魁祸首?健康生活让你远离卒中

2018-12-07 08:15 作者:王陇德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健康生活从学习吃饭开始

健康生活要从学习吃饭开始。中国人需要一场膳食革命,内涵是八字方针,即调整、维持、控制、增加。

调整,调整什么?进食顺序,先吃水果后吃饭。现在中国人形成一个习惯,吃完饭再吃水果。水果是低热能食物,我们常吃的水果,像苹果、梨、橙子、猕猴桃等等,都是低热能食物,而且是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经常有大夫跟糖尿病患者说,你不能吃水果,这实际是一种误区,把最好的营养素丢掉了。糖尿病患者控制的原则是少吃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就是吃进去马上变糖的要少吃,而吃进去变糖慢的多吃一点。像这些水果是吃进去变糖慢的,可以吃一些。这些水果什么时候吃呢?饭前吃。我们现在大部分人的问题主要是热能过剩,热能过多了,超重肥胖。常吃的这些水果是低热能食物,所以你先吃一点,自然就少吃点高热能的食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外,水果里面很多营养素对健康非常有好处。像水溶性的维生素,像抗氧化剂,像可溶性的食物纤维果胶,都对健康非常有好处。

国际上做过许多研究,都证明经常吃水果的人,心脏病、中风、癌症的发生和风险都明显降低。所以我们要改变一个习惯,经常吃一定量的水果,而且尽量把它放到饭前吃。

二维持,维持两个好的习惯。即高纤维素摄入和食物多样化,这是我们中国膳食的好传统、好习惯。高纤维素的摄入,主要是谷物、薯类、蔬菜、水果。食物多样化,就是天然食物什么都吃一点,西餐一个大牛排就是一个主菜了。我们的蔬菜种类很多。我们身体里各种各样的组织成分,皮肤组织、肌肉组织、结体组织、神经组织,各种组织必须要有多种营养素,所以食物多样化必须要维持。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提出的解决营养问题的第一法则就是杂食,天然食物什么都要吃一点。

三控制,控制肉类、油脂、盐。肉和油都是高热能的食物。我刚才说植物油给中国人的肥胖作了很大的“贡献”。为什么呢?有人说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多吃一点没关系。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它的热能和动物油是一样的,都是2两900千卡热。如果我们每天多吃5克油,每年多长2斤,十年以后多长20斤。可是,我们每天多吃的油要消耗掉,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我们现在人均每天44克,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均25克。有很多的餐馆,菜都在油里面泡着的。北京人均吃油多少?83克油,这要慢跑一个半小时才可以消耗掉。有多少人有这样大的消耗量?!消耗不掉,自然超重、肥胖就来了。盐我们推荐6克。现在全国平均是多少?12克,超出1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5克,美国现在是3.2克。美国为了预防100万心脑血管病,提出再减10%。所以,我们要把盐减下来,要给孩子培养一个淡口味。

四增加,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奶对人的健康非常有好处,人从出生一直到老都应该喝奶。喝奶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补钙。我们中国人,喝奶太少,人均半两,喝的太少太少了。我们中国膳食里有多少钙?400毫克,但一个成人应该从膳食里摄取多少的钙呢?800毫克。怎么补充?最好喝奶。100毫升奶里含有110毫克的钙。按照我们缺钙的情况,每天应该喝多少奶呢?400到500毫升,这个才能补够一天的钙。

每天四大类食物,肉类、主食、水果、蔬菜,可以用网球大小直观把握。一二三四加起来,10个网球。一天不超过1个网球大小的肉,相当于2个网球的主食。有些人说,糖尿病人不能吃主食,这是错的,因为不吃主食的话,就要靠其他的高热量食物来补了。要保证3个网球的水果。水果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应是每顿饭的必备成分。不少于4个网球的蔬菜,蔬菜可以大量的食用,对身体有好处。另外,再加四个“一”:每天一个鸡蛋,连黄全吃了;一斤牛奶;一小把坚果,花生、核桃、杏仁、榛子,每天一小把;再加一副扑克牌大小的豆腐。这些都是对健康很有好处的食品。

1  2  3  4  5  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