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谁是引发卒中的罪魁祸首?健康生活让你远离卒中

2018-12-07 08:15 作者:王陇德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引发卒中的罪魁祸首

研究表明,卒中的危险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年龄(40岁以上的人多发)、性别(男性的危险会高一些)、家族中风史、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酗酒、不良饮食习惯、超重或肥胖、缺乏锻炼、血脂异常、药物滥用、头颈部损伤等。

另外,一些感染性疾病也会促使脑卒中发生,如长期牙周炎。还有一些代谢性因素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也明显增加患脑卒中的风险。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界还注意到了颈动脉狭窄引致脑卒中的问题。颈动脉是供应脑部血流的大血管。颈动脉的重度狭窄可能引发突然供血中断而造成缺血性卒中。重度颈动脉狭窄还可能造成视力、听力的低下甚至失明。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中风危险因素可能各不相同。还有一些危险因素,像房颤。许多老人有房颤。房颤很多人不注意。全国调查测算大概有1000万房颤病人。房颤病人最主要的一个治疗措施就是要防止发生中风。拿我们搞心律失常专家的一句话来讲,房颤病人如果不是因为可能发生中风,就不需要治疗。但为了预防发生中风,必须采取适宜抗凝治疗,但我国采取适宜抗凝治疗的病人不到2%。

降低卒中危险的最佳途径就是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尽可能不发生上述危险因素,以及提前发现这些危险因素,并尽最大努力来消除或控制危险因素。最新研究表明,以下8项危险因素中,如果出现3项或以上,则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应即时就医,进一步筛查自身的其他危险因素,如血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是否增高、颈动脉是否有狭窄等,并接受有针对性的治疗和干预。

卒中危险因素如下,危险因素≥3项为高危人群:

⒈血压>140/90mmHg

⒉心房颤动,心律不齐

⒊吸烟

⒋血脂异常,血脂四项任意一项超标

⒌糖尿病

⒍体育活动很少

⒎体重,明显超重或肥胖

⒏卒中家庭史

此外,还有两种人本身就是卒中高危人群,即发生过卒中或短暂性脑供血不足的人。卒中的发生因素非常多,只要危险因素不被控制、不被去除的话,复发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像国际上非常知名的领袖人物,列宁1922年至1924年两年半的时间,连续发生四次中风。第一次中风就影响了右侧肢体,第二次中风右侧肢体严重瘫痪了,只能躺在床上口述他的想法,第四次中风结束了他的生命。英国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在她结婚50周年的庆典上第一次中风,之后连续中风,2004年撒切尔夫人已经读不出一句完整的句子,最后还是因为中风而去世。

事实上,中风大部分的危险因素都是可以控制的。但是,就是这种可防可控的疾病,每年在中国发生着大量不该发生的死亡和残疾,这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政府、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1  2  3  4  5  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