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谁是引发卒中的罪魁祸首?健康生活让你远离卒中

2018-12-07 08:15 作者:王陇德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关于卒中你需要知道的事

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可分为出血性(即脑出血)和缺血性(即脑梗死)两大类。

缺血性卒中多由动脉粥样硬化、各种动脉炎、外伤等引起脑血管病变形成的斑块堵塞血管而发病;也可由房颤等多种心血管疾病所产生的栓子进入血液,阻塞脑部血管而引发。

出血性卒中多由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肿瘤等引起脑实质血管破裂出血,或因脑动脉瘤、血管畸形、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液病等,造成脑表面和脑底部的血管破裂出血,血液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所致。

另外大家还应高度重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或中风先兆)。它是由脑血管病变导致短暂性反复发作的脑部局限性功能障碍,发作时间可能短到几秒钟,但是神经内科急症。小中风及早诊断治疗,绝大多数可控制发作,避免进一步发展为脑梗死。

大家都应重视下列任何一个卒中症状,如果出现其一,请立即呼叫救护车去医院就诊:

⒈突然出现语言不清、理解或表达困难;

⒉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无力、麻木;

⒊突然出现视物不清或视野缺失;

⒋突然出现平衡障碍、眩晕、走路不稳;

⒌突然出现剧烈头痛或原来头痛性质突然改变。

一旦发生卒中,就医原则有16个字:及早就医、专科诊治;全面检查、评估风险。

⒈及早就医。在发现前面提到的卒中的早期征兆后,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寻求诊治,不要以任何理由拖延。就医时机对卒中治疗非常重要。正常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6小时后则缺血脑细胞出现坏死。如果脑梗死的病人在3~4.5小时内施以溶解血栓治疗,就可能在脑细胞没有出现完全坏死之前,恢复氧供和血供,从而恢复全部或部分功能。对于供脑部血液的大血管重度狭窄造成的缺血性脑卒中,可采用手术支架或取栓治疗,重建血管,恢复脑部血供。

⒉专科诊治。发生卒中后,应该选择有条件提供早期诊断、早期血管评估、早期治疗的医院进行诊疗,由专业的神经科医生进行治疗。

⒊全面检查、评估风险。对现症脑卒中病人,除积极抢救外,还应对其他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筛查,因为脑卒中的再发、复发率很高。首次发作为出血型的患者,再次发作时可能是缺血型。因此,对卒中病人,应尽早进行风险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治疗措施,减少复发和残疾。

1  2  3  4  5  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