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静坐不动,当心血栓盯上你!远离血栓“动起来”

2018-12-06 08:15 作者:喻京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不动是高危人群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我国每年因肺栓塞住院的人数增加4倍。说到血栓,许多人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并非如此。吴巍巍说,孕妇、久坐不动的上班族、经常长途飞行的出差族以及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的病人,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他说,在协和医院时,一年就治疗过20多位发生静脉血栓的孕妇。

血栓的发生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长时间住院、手术(尤其是髋关节、膝关节和癌症手术)和长时间不运动。由于深静脉血栓常起源于小腿的深静脉,可部分或完全阻断静脉血流,在大多数情况下,患者并无明显的症状,往往容易在疾病初期被忽视。随着病程进展,有时患者会出现一条腿疼痛或压痛肿胀,多从小腿开始,踝关节和足部出现发红或明显的变色并伴有发烧。

可怕的是,无论患者是否有症状,血栓都可能会脱落,栓块随着血流经过心脏到达肺部,从而阻塞肺动脉,这会导致患者呼吸急促、胸痛和心率加快,甚至因肺栓塞而发生猝死意外,这是深静脉血栓最严重的后果。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