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岁小伙脑卒中35岁患者心梗 老年病逼近青岛年轻人

2018-12-05 08:15 作者:刘海龙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观点中青年群体敲响警钟

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健身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远超中青年群体。而与此对应的另一种状况则是,因运动缺乏,“老年病”正呈低龄化趋势。这种状况应引起中青年群体警醒,强身健体,不仅要有主动健身的意识,更要见诸行动。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调查,目前我国大多数居民,尤其是中青年群体,身体活动不足或缺乏运动锻炼,不合理饮食导致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逐年增加,这正是多种慢性病的高危因素,正是“老年病”低龄化的元凶。在上述“老年病”的致病因素中,社会、心理、行为因素起着重要作用。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状况从改善逐渐变为过剩或失去平衡;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和竞争激化,导致人们心情较紧张和体力活动机会减少。这些情况使人发生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的可能性较以往增多;如果再加上吸烟、酗酒和生活不规律等不良习惯,人体的免疫与调节功能也会下降,为一些疾病的发生留下可乘之机。而中年人在以上这些方面承受的负担最重,这也是老年病年轻化的原因。

在年轻和自觉健康时,就做好如何远离老年病的打算。生活上注意规律性;心理上学会乐观、开朗、豁达大度,不过分计较得失;工作上注意劳逸结合,善于放松和休息娱乐,重视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饮食上注意适度营养,防止肥胖,戒烟节酒。这些实际上是最为简便有效的预防措施。

(记者刘海龙 通讯员逄世丽 )


1  2  3  4  5  6  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