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贴图专区>小图> > 正文

“冬吃山药,胜吃补药”教你三招烹饪养生山药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2-04 10:03:47 字号:TT

俗话说“冬吃山药,胜吃补药”。山药披着土褐色的外皮,长着杂须,可谓其貌不扬,但其肉质洁白细嫩。山药既可以果腹,唐朝诗圣杜甫就有“充肠多薯蓣(山药原名薯蓣)”的名句。山药也可以入药,《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自古以来山药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掘地三尺得美味

作为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长长的山药是如何从地底下挖出来的。一次在河南自驾游途中,曾亲见许多农户在成垄的田地里挖东西,他们有的跪着,有的趴着,有的半个身子几乎都探进了垄旁的沟里。下车询问才知农户在挖山药,顿觉不易。山药长在地下,且本身很脆很易断,因此必须手工一根根挖出来。又因为山药个大又长,如果挖断了就成了次品,卖不上价钱。为避免挖断造成损失,农户在挖的时候要格外小心。顺着山药的长势一点一点往下挖,直到挖到山药的底部才能取出,不然容易断在泥土里。有的山药长达2米,这就意味着挖的深度至少要到地下2米,农户要小心翼翼地扶住细长的山药慢慢往深处挖,这样才能将它完好无损地挖出来。通常挖一根山药出来,农户都要变换好几个姿势,弯腰累了就趴着挖,趴着累了就坐着挖,坐到腿麻了就跪着挖,如此反复。

各色山药挑花眼

眼下全国各地的山药陆续上市,并在整个冬季大行于市。市场上最常见的山药主要有身材较粗的水山药和牛腿山药,还有个头瘦长的铁棍山药和小白嘴山药。水山药身材比较粗壮,直径能够达到五厘米左右,不过却十分匀称,从头到脚一般粗细,十分挺拔。因为含水分大、很脆,最适合炒菜;牛腿山药与水山药一样,身材比较粗壮,但是并不匀称,通常是一边粗一边细。这种山药比较面、黏,更适合煮粥、煲汤;铁棍山药产自河南,又细又长,头尾的粗细差别不大,表面有黄棕色细毛,肉比较紧,煮熟后,口感绵密细腻、又沙又面,是山药中的上品;小白嘴山药和铁棍山药长相极为相似,产自河北,同样是细长的山药,不仔细鉴别,很容易和铁棍山药混淆。不过小白嘴山药粗细没有那么均匀,也不如铁棍山药直,价格则比铁棍山药便宜很多,也是物美价廉的选择。

在选购的时候,大小一样的山药,较重的较好。同一品种的山药须毛越多口感更面,含山药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最后再看横切面,肉质颜色雪白,有黏液,说明新鲜。如果黏液化成水,有硬心,肉色发红,就不要买,因为这种山药生水,口感不好。

冬食山药吃法多

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打算冬季进补的人: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对于打算减肥的人,山药也是瘦身的好帮手,因为山药中含有的热量少,营养多,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容易增加人的饱腹感,起到控制进食欲望的作用。而且山药的脂肪含量很低,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

人们最常接触的也是最简单的山药的烹饪方法便是清蒸。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便香甜可口。饭店里深受儿童和女士青睐的山药泥,则是将蒸熟的山药压成泥,加入盐、牛奶丰富其口感,然后将山药泥塑形后淋上果酱。山药的烹饪方法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留不尽相同,与不同食材搭配也能产生不同的滋补和养生疗效。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一定要选脆嫩的水山药,搭配木耳。黑白两种食材,都脆嫩可口,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用料:山药200克、木耳150克、大蒜、植物油、盐

制作方法:

1、木耳泡发备用。山药去皮切片,放入开水里氽一下。

2、锅里加油,烧至七成热,放入蒜瓣炒香。放入木耳和山药,炒1分钟后放盐炒匀起锅装盘即可。

牛腿山药俗称面山药,适合同排骨或鸡一同炖煮,十分滋补。山药易熟,在与肉同炖的时候一般在出锅前几分钟放入山药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把山药放的时间太早了,否则山药就炖化了。另外汤水要一次性加足,讲究“一气呵成”,中途加水会使温度突然下降,有损汤的美味。

用料:土鸡1只、山药1根、枸杞1小把、葱姜适量、料酒、盐

制作方法:

1、将土鸡洗净剁成小块,姜切片,葱切段备用。

2、将鸡块放入锅中,加入足量冷水。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入料酒、姜片、葱段,再次开锅后转小火加盖慢炖半小时至鸡肉成熟。放入去皮的山药块,炖至软烂。

3、将枸杞用清水冲洗下,开盖加入,继续加盖炖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山药粥是一道传统的药膳,在民间有“神仙粥”之美誉。以铁棍山药最为适合,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十分适合孩子和老人食用。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用料:小米100克、铁棍山药150克、清水1.5升

制作方法:

1、把小米淘两遍,淘洗的次数不要多,否则会造成小米营养物质的流失。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小丁备用。

2、锅中加水烧开,因小米比山药难煮,所以先下小米煮10分钟,然后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煮至米汤黏稠即可。

(记者于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