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贴图专区>小图> > 正文

100块的维C成本才2块?对,剩下98块都是智商税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2-04 10:01:29 字号:TT

100块钱的维生素C与2块钱的维生素C有什么区别?你知道吗?

早上起床突然觉得口腔里传来一阵火辣辣的痛

肯定是昨天吃的火锅导致今天的我口腔溃疡犯了

我想我应该吃点什么比如一粒可爱的维生素C!

走到楼下药店对着可爱的导购姐姐说:给我来点维生素C!

这有100一瓶,特好用,买这个吧!不行呀,那这个68一瓶的,嚼着吃就好了!

不不不,我就来个2块钱的那种,我月底才发工资……

保健品和药品

那么问题来了!100块钱的维生素C跟2块钱的维生素C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接下来对比一下,有一种是保健食品,简称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品。


有一种是药品,哪怕是价格再低,也必须通过层层审核,确保安全,所以印有非处方药的标志。

关于VC含量

经过网友实验,这种标注每片含100mgVC的药品,实际含量达到了96mg;而号称每片含100mgVC的保健品,实测每片含量为45mg。

保健品维生素C中含量,明显低于药品含量。那么这些100块钱的维生素C,还含有别的营养吗?

从成分表里可以看出来,成分包含了综合维生素矿物质、钙胡萝卜素B2、柚子提取、维生素C胶原蛋白等成分,而药品维生素C中的含量是维生素C100毫克及辅料,两者的成分区别就显而易见了

都是维生素C,可能保健品放了更多“调味料”,为了口感更佳,就比如同是烤羊肉,偏要吃放满96块钱孜然和辣椒面那份。

维生素C对于免疫系统,骨骼和胶原蛋白的形成,制造能量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是一种强效的抗氧化剂

维生素C之所以突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是因为治愈了当年,臭名昭著的坏血病。后来人们意识到,维生素C能预防牙龈出血,提高人体免疫力,还有一定解毒功效,好处要多少有多少。

诺贝尔奖得主莱纳斯·鲍林 | Getty Images1970年鲍林出版《维生素C与普通感冒》认为维生素C可以抗病毒,维持健康甚至可以延缓衰老。这些物质可以中和一种名为自由基的高度活性分子进而有益身体健康维生素C获诺贝尔化学、和平奖得主鲍林的加持更是推动了维生素C保健品产业的发展

1992年时代周刊封面《维生素的真实力量》从此维生素C便走进人们的生活反观国内的保健品风潮更是愈演愈烈

800余家企业扎堆生产

从几十到几百价格不一的维生素保健品,更是层出不穷。据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委统计,2011年,我国维生素补充剂的市场份额在770亿元左右,而使用者大多是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

2018年10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保健食品命名指南(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健食品商标名、通用名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绝对化的词语,不得含有明示或者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词语等。其中就包含了注册保健食品中营养素补充剂产品不得以产品配方中部分维生素或者矿物质命名,如以“L-抗坏血酸钠”或“维生素C”“维C”命名,不宜用“VC”或“Vc”命名。

维生素C每日摄入量当然,药品不是食品维生素C并不是补充越多越好。

过多的摄入维生素C到底会怎么样?

轻则失眠、惊厥重则腹痛、腹泻即使是保健品也并不是谁都可以吃婴幼儿、少年儿童、孕妇、乳母一定要在医生的引导下服用

面对100块钱和2块钱的维生素C你会选择多吃蔬菜水果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