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手术时铅衣裹身?但你却不知它只能阻挡住2/3的辐射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8-11-13 17:32:26 字号:TT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讯(记者 王雅虹)介入科,就意味着常年暴露在X光下,只有铅衣作为屏障。穿上四十多斤重的衣服,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是什么感觉?除了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腿疼,还要承受免疫力下降、癌变几率增大等伤害。

在医院的介入治疗科,医生们对这种生活司空见惯,因为他们每天在做手术时都穿着重达四十斤的铅衣,有时候一台手术七八个小时。国际基本安全标准规定,职业照射的个人剂量限值为每年20毫希弗。但面对病人,很少有医生会“计算”手术时间。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中,介入科的辐射是最为严重的,即使穿了铅衣也只能挡掉三分之二的辐射,还是有三分之一的会被人体吸收,时间久了对身体依然有损害。

image.png

介入科医生有一双灵巧的手,他们能用针、线(导丝)、管(导管)到达我们想去的人体几乎任何部位,神奇“介入治疗”不用开刀就能治很多疾病,凭借一枚穿刺针、一根导管、一段导丝,在患者血管、皮肤上作一个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便可对病灶局部进行治疗。

医者具有社会抚慰价值,患者的痛苦与折磨的释放往往来自医生的抚慰,一位好医生的标志是治好病,也要让患者感受到希望和温暖。在念主任身上,记者切实感受到了“医者仁心、治病救人”这八个字的全部含义及重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