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它是"一等致癌物"威胁人体健康 家里这三处很危险

2018-11-08 08:15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分享到:

2、洗衣机

上海市疾控中心曾抽样检查了128台使用半年以上的洗衣机,结果显示,洗衣机洗涤桶内槽中的霉菌检出率为60.2%,细菌总数检出率为81.3%,总大肠菌群检出率高达100%,有54.7%的洗衣机同时含有以上三种菌类。

洗衣机内槽中检测出的霉菌对女性来说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引发霉菌性阴道炎症等妇科病;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易引起皮肤过敏性疾病,如慢性荨麻疹等。

清理小窍门:200毫升的白米醋浸湿毛巾,随后将毛巾放入洗衣机甩干,再静置1小时,将洗衣机中倒入60度以上的热水,最高水位运转15分钟再漂洗两次即可。

3、冰箱门

冰箱想要有好的制冷效果,冰箱门上必须有密封条,但塑料的密封条和乳胶都可能滋生霉菌。

霉菌的繁殖靠孢子,虽然孢子在零下10度就不繁殖,但其生命力非常顽强,能抵抗零下50多度的低温,一旦温度上升就能恢复生命活力。

在显微镜下可以看见冰箱门上有一种叫链格孢的霉菌,它是能引发吸入性过敏的一种霉菌。此外,还有多主枝孢(引发过敏)、青霉(橘子发霉后的霉菌)、黄曲霉(致癌)、烟曲霉(引发感染、过敏)等霉菌。

除了冰箱门的密封条上会产生霉菌,冰箱内部也可能藏有大量的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李斯特菌等。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细菌一旦人体进食,轻则引起腹痛、腹泻,重则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疾病!平时一定要注意冰箱卫生。

清理小窍门:冰箱门的霉菌很难清除,可以用酒精和可乐按照1:1的比例兑好,把吸水性强的纱布或纸缠在叉子上,蘸一些溶液,沿着冰箱门缝隙擦除霉菌。擦拭干净后,再用清水擦试。

专家建议:每个月甚至每周定期清洗冰箱,尤其注意擦洗密封条。平时生熟食物分开放,还要避免冰箱装太满。

4、绿植

人们喜欢用绿色植物美化家居。而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的一篇报道却提醒大家,当心绿色植物中的霉菌影响健康。

家养的植物主要有两种,水插花和盆栽花。

就水插植物而言,根枝长时间泡在水中,切口会慢慢腐烂,若不及时剪掉,就容易衍生霉菌;

而盆栽植物,除了湿漉漉的土和花盆,一些辅助肥料、落叶也容易滋生霉菌。

提示:若有过敏性鼻炎、哮喘,并且在潮湿环境中会加重,有可能是霉菌造成的吸入式过敏,建议不要在室内养花草。

开放式的阳台若想种植花草,记得经常给植物松土晒太阳。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