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才能提高御寒抗寒能力?吃对了才能不怕冷

2018-11-07 08:15 作者:王淑安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多吃瘦肉鱼虾能抗寒

饮食选对了也能够提高机体的产热能力。首先要告诉大家一个观念,并不是吃饱了就不怕冷了。机体的能量工厂是线粒体,而线粒体主要分布在骨骼肌中,产热能力与骨骼肌含量直接相关。因此,适量主食加上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能够维持肌肉量。假如你本来骨骼肌含量偏少,就很怕冷,每餐还不注意食物的摄入比例,比如以主食为主吃得很饱,肉类食物吃得很少,时间一长,体重上去了但温度却没上去。所以,科学的食物比例能让机体产热御寒。

要学会选择食物,保证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比例,在冬季还要稍微提高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比例,配合有氧运动提高自身的肌肉量就能有效御寒。保证优质蛋白质食物摄入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机体消化蛋白质产生的热效应高,换言之就是吃瘦的猪肉、羊肉、鱼虾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吃馒头、米饭更易使身体温暖。建议怕冷的人,可以控制主食和油脂的摄入比例,同时增加瘦肉、鱼虾的比例。其次,不要忽略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的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作为机体能量代谢过程中关键酶的辅酶,参与机体的能量代谢和氨基酸代谢。铁、锌、碘、钙、镁等矿物质,也和人体能量代谢有关。比如铁参与血红蛋白的构成,缺少的话,机体的携氧能力、气体交换能力和代谢水平都将随之下降。线粒体是机体的能量工厂,镁有很多都集中在细胞的线粒体中,它是多种酶的激活剂,跟能量代谢密切相关。当然这些生化反应都是在机体体液中进行的,所以需要补充足量的水分。因此,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可以增强机体的代谢水平和产热能力。

食物的调味料,如辣椒、芥末、生姜等可使呼吸加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能提高氧气和葡萄糖的运输速度,可以让机体暂时感觉温暖。此外,运动对于抗寒也很有效,因为肌肉组织的产热能力很强。运动还会刺激雄激素分泌,这也使得摄入的蛋白质利用率提高,更易增加机体肌肉量,提高机体代谢率,逐步形成抗寒体质。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 王淑安)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