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流动献血采集车 一道别致的文明风景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8-10-23 09:09:3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记者 王雅虹)有一群医务工作者,他们的工作地点是街头巷尾,工作环境是不足十平方米的献血车。他们全年无休,每天的工作都是从零开始。或许你曾经在街头与烈日下拿着宣传单的他们擦肩而过,也曾因为他们的宣讲而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他们就是青岛市中心血站的“血液人”们!

不同于在诊室为病人治疗的医务工作者,他们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广大健康人群,向他们宣传无偿献血、提供采血服务,并对采集的血液进行一系列检测、成分制备,最终用于医院临床挽救病人。在空间不大的车厢里,他们清点试剂,准备器材,整理纪念品,打扫卫生,测血型、做登记、采血……这些工作每天都在重复进行。

“我们给献血者准备有糖水,以便及时为献血者补充营养和体力。”姜志说,“每一位献血者都是来奉献爱心的,这里就是他们温馨的家。”“别人休息的时间是我们最忙的时间,吃饭也没个准点,我们都习惯了。”姜志告诉记者,要到下午1:30时,献血者有所减少,大家才会分成两班,轮流吃点盒饭。

“一年365天,让血不断,让爱延续。”这就是车组全员的目标,而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她们数年如一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奉献与坚持。

每一辆流动献血采集车就是一个流动献血屋,不大的空间却具备了献血流程必须的5个区域——征询区、体检区、初筛区、采血区、休息区。献血者登车后,会接受医生的健康询问、填写献血表格、接受快速检验。然后,采血工作人员会为符合献血条件的志愿者采血,并及时把采集的成袋血液放入冰箱保存。记者采访当日,青岛市中心血站爱心团体车组共采集211人,累计6.38万毫升血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