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轻人胃癌高发 长期熬夜和睡眠不足是重要原因

2018-10-16 08:15 作者:健康报网 来源:汪光亮
分享到:

另一方面,熬夜还会直接影响褪黑激素分泌,而褪黑素又是人体非常重要的生理激素之一,通常由松果体在夜间分泌并大量存在于外周器官特别是在胃肠道系统,经由中枢神经系统调控生物钟基因,从而具有促进睡眠和增强免疫功能。正常人胃肠道中的褪黑素浓度,是其自体血液水平的100倍、松果体腺的400倍,证明胃肠道对褪黑素的循环浓度有显著贡献,褪黑素可影响消化道上皮细胞再生进而影响其功能,甚至影响肠道免疫系统及胃肠道的张力。同时,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与年龄、疾病增加密切相关,熬夜会抑制褪黑激素释放来增加癌症风险。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经常在夜间工作的男性直肠癌发病率是从未在夜间工作者的2.09倍、胃癌发病率则是1.34倍。大量动物实验也证明,睡眠节律紊乱会直接导致癌变。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的基础胃酸水平是夜间最高、清晨最低,遵循昼夜生物节律;乘坐国际远距离航班、夜班轮班和太空旅行等生物节律变化,也都与胃肠道症状有关,褪黑素的结合位点在胃内表现出昼夜周期性变化。健康青年的动态胃电图平均频率,是从中午的2.92±0.15cpm到深夜2.72±0.13 cpm,这又与结肠运动的生物节律一致,这就是为什么健康人多是白天排便,却很少在夜间的原因。

总之,睡眠是银行、不是印钞机;世上没有只取不存的银行,否则一定会破产。为了我们的心身健康和家庭幸福,请记住不要老熬夜。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