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运动也有金字塔?看看你处于运动金字塔的第几层

2018-10-05 08:15 作者:林坚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第3~4层有氧运动、肌肉运动

仅仅做伸展运动是不够的,合理的运动构成少不了有氧运动和肌肉运动两项。比如像快步走、跑步、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有氧运动和休闲运动,每周锻炼3~5天,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再加上肌肉力量训练,如仰卧起坐、俯卧撑、弹力带、哑铃等运动,选用合适的负荷量,每周锻炼2~3天。两者的比例因人而异,肌肉较弱的,可以适当加强肌力训练,心肺能力差的多做有氧运动,只要合理搭配,就能产生不错的锻炼效果。

第5层静态运动

位于顶端的是在生活中占用时间最少的静态运动,即坐办公室、看电视。身体在做这些活动时处于疲劳状态,能量消耗小,易积累脂肪,对身体无益。如果是公司的白领无法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怎么办?如果必须久坐,那么每半小时左右起身活动一下,做一下关节拉伸,让肌肉得到有效的收缩和放松,改善一下血液循环,可以缓解久坐带来的危害。如果一天工作结束时感到腰酸背痛,就说明你的肌肉韧带已经处于过度负荷状态。

(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林坚)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