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个字区分焦虑和抑郁 出现焦虑情绪该如何摆脱

2018-09-26 08:15 作者:骆艳丽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三个字区分焦虑和抑郁

近几年,心理问题包括焦虑和抑郁在媒体报道中频频出现,大家都很担心,但又分不清两者间的区别,特别是当医生说你有焦虑或抑郁时,马上感到问题很严重。其实,了解焦虑和抑郁并能够正确区分和判断真的很重要。现在就教您如何用三个字既快速又简单地区分焦虑和抑郁。

焦虑:高—生—前。抑郁:低—死—后。

“高-生-前”,即是焦虑的核心表现。

高焦虑的人能量高于常人,主要表现在“脑袋”和“身体”上。所谓“脑袋”,就是想法太多,脑子高速运转。担心身体健康,害怕别人笑话,恐惧某些场合,顾虑意外发生。所谓“身体”,就是功能亢奋,比如心跳快,血压高,手抖多汗,坐立不安。

生焦虑的人求生欲望很强,其核心是“怕死”,比如关注身体不适,反复去医院检查,担心染病而反复洗手,担心意外而检查门窗。

前所谓“前”,其实是一句玩笑,每个人都经历过考试,考试前是焦虑,考试后是抑郁,至于为什么,请看下文分解。

明白了焦虑的“高-生-前”,与之相反,抑郁的核心表现就是“低-死-后”。

低抑郁的人能量低于常人,同样也是表现在“脑袋”和“身体”上。“脑袋”能量低,是指脑子转得慢了,想法少了,不想说话了,没有兴趣了。而“身体”能量低,就是功能减退,活动减少,比如没有力气,不想外出,吃不下,睡不着。

死抑郁的人有可能自杀,这是大家都知晓的,也是我们临床医生高度警觉的,如果觉得活着没意思,不如死了算了,甚至考虑到自杀方式了,就必须要尽快到医院看医生。

后之前说了,考试前是焦虑,考试后是抑郁,为什么呢?焦虑是指“可怕的事情即将发生”,而抑郁则是源于丧失(loss),比如怕乘电梯(幽闭恐惧症),怕去高处(恐高症)就是焦虑,失恋,失学,丧偶,退休容易导致抑郁等。

看到这儿您一定明白了焦虑和抑郁的区别,不过不要担心,焦虑和抑郁都是正常人的正常情绪,多数时候还是优点呢,比如有抑郁特质的人情感细腻,成为作家的不在少数,而有焦虑特质的人做事谨慎细心求完美,更容易事业有成,说不定你的领导就是焦虑特质呢。当然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度,也就是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学习时,那就得高度重视了。

1  2  3  4  5  6  7  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