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个字区分焦虑和抑郁 出现焦虑情绪该如何摆脱

2018-09-26 08:15 作者:骆艳丽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惊恐障碍让你体验濒死感

你是否有过晚上在家中欣赏电视节目时突然觉得气短、胸口紧;坐地铁或飞机时,忽然喘不上气,希望马上逃离;或是无缘无故突然感到心慌,甚至感觉要死了……

这些反复出现的、突然发作、没有固定情境下出现的症状都可能是焦虑障碍的一种,医学上被称为惊恐障碍。

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障碍,主要特点是突发的、不可预测的、反复出现的、强烈的惊恐体验,一般历时5~20分钟,伴濒死感或失控感,患者常体验到濒临灾难性结局的害怕和恐惧,并伴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

患者常常在进行日常活动时,突然出现强烈的恐惧感,好像即将死去。这种紧张心情使患者难以忍受。这是一种严重的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包括三方面症状:(1)心脏症状:感到心悸,好像心脏要跳出来,胸痛、心跳不规则;(2)呼吸症状:胸闷、胸前区有压迫感;或呼吸困难,喉头堵塞,好像透不过气来; (3)神经症状:头痛、头晕、晕厥,手抖、大汗淋漓、感觉异常等。

单次惊恐发作一般持续5-20分钟即可自行缓解,发作期间始终意识清晰,精神高度警觉。通常起病急骤,缓解也迅速。缓解后患者自觉一切正常,但不久有可能突然复发。60%的患者由于担心发病时得不到帮助,因而主动回避一些活动,如不肯单独出门,不要到人多热闹场所,不要乘车旅行等,或是出门要有他人陪伴等。

如果在生活当中自身感受到突如其来的下列至少4项感觉,那么在排除心脏或其他躯体疾病的情况下就需要当心是否会有罹患惊恐障碍的可能:心跳加快;出汗;震颤或发抖;憋闷感;哽咽感;胸痛或胸部不适;恶心或腹部不适;头晕、头重脚轻或晕倒;发冷或发热感;麻木或针刺感;感觉不真实或感觉脱离了自己;害怕失去控制或发疯;担心会死掉。

以上这些感觉发作1次后,出现持续的担心再次发作及出现的后果,或发作后出现对生活、工作产生不良影响(如回避,不出门等)超过1个月即可做出诊断。

1  2  3  4  5  6  7  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