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保健养生:中药泡茶有讲究 首先注意这三个方面

2018-09-17 08:15 作者:贡雪芃 杜光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区分季节和时令

分时,是指中药泡茶还要考虑季节时令。正如《黄帝内经》所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阳气上升,宜选择芬芳浓郁的花瓣类中药泡茶,帮助机体生发阳气,养肝利胆,如玫瑰花、菊花等。夏天阳气兴旺,景象炎热,应选择有清凉感的花草类中药泡茶,如绿茶、薄荷,用以消烦解渴、补益脾胃。秋天干燥,阳气渐弱而阴气上升,中药泡茶宜选用果类,如桂圆、枸杞、金橘等,滋阴养肺、化痰止咳。冬季寒冷,阴气趋盛,选择性味辛散的根茎类中药泡茶,如人参、红茶等,可养人体阳气,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弄清种类和产地

识药,是指同一个名字的中药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种类,选择冲泡的时候应该注意辨识。比如用来泡茶的菊花有滁菊、杭菊、贡菊、亳菊等。滁菊花瓣玉白,花蕊金黄,味道最为清凉,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的功效,热伤风时觉得头痛眩晕,喝点滁菊茶就能缓解。杭菊产自浙江桐乡,花朵较大,花心颜色较深,长于疏散风热,可以改善温病初起时咽痛咳嗽的症状。贡菊花瓣雪白,花蒂为绿色,能够平心安神、健脑、降血压。亳菊花朵较松,冲泡时容易散瓣,因为品相差,味道微苦,价格比较便宜,夏季喝可以预防中暑。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药学部 贡雪芃 杜 光)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