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眠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睡眠过多或是患病信号

2018-09-12 08:15 作者: 宋崇升 姚付新 宋崇升 姚付新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睡眠过多的打鼾或超重者患结直肠癌风险增加。但如果简单地将板子打在睡眠过多上,则有失客观。因为打鼾或超重的患者非常可能存在睡眠呼吸暂停,而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时,患者的睡眠质量较差,睡眠节律紊乱,睡眠过程当中经常出现脑供氧不足。这些都会严重干扰睡眠过程当中正常的神经内分泌功能,也会影响免疫功能,为躯体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而这种低质量的睡眠又无法满足正常的睡眠时间需要,所以会将睡眠时间拉长,以致睡眠过多。睡眠过多是结果,也是表象。应探索睡眠过多的上游原因。

睡眠过多增加糖尿病风险的机制,也需要类似的思索,比如睡眠过多是否缘于进食过多,后者与糖尿病的发生存在直接关系。除了睡眠过多外,研究对象是否存在其他“好静”的表现,比如是否运动不足等。这些上游因素都可能导致睡眠过多。此时睡眠过多相较于后续的疾病,仍是处于一个中间环节的位置,只能算得上一个中介因素。

疾病发生的上游因素是真正需要关注的方面。比如前述的打鼾、超重、进食过多,这些统统可以概括为不良生活方式。所以,要避免疾病,促进健康,就需要建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尊重身体原本的自然规律,不压榨健康,也不必去过度保护,这样才能确保身心处于一种平衡、和谐的稳态。

(北京回龙观医院 宋崇升 姚付新)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