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不想上学怎么办 多半是因为家长没做好这些事

2018-08-31 08:15
分享到:

正确认识开学焦虑

经历了轻松愉快的暑假后,孩子对于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产生焦虑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家长应予以重视,但也不要过于紧张。因为情绪是会传染的,家长的紧张情绪会加重孩子的焦虑。

开学焦虑”有多种表现形式,在生理上多表现为: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这种种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通常会持续一至两个月。

这些原因引发开学焦虑

1、孩子自身心理压力过大: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有抵触、恐惧等情绪。

2、暑假太过放松难以收心:假期中,没有规律的作息和日常学业的压力,孩子的心理较为放松,面对开学,一些自控力较差的孩子一时之间难以适应。

3、受家长情绪影响:面对开学,家长焦虑担心的情绪影响到了孩子,使孩子产生学是给家长上的这种错误认识,继而厌烦上学。

4、学业和成绩的压力:某些孩子会因学习成绩差而产生自卑心理,成绩好的孩子也会因学习压力大产生焦虑情绪,这一现象在那些即将进入升学班或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学生中间表现得尤其明显。

5、性格问题:有些孩子平时就不善于与同学或老师相处,甚至本来就存在矛盾,如果需要进入一个新的学校,人际关系的变化可能加剧这种压力。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