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使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专家答疑:有可能

2018-08-23 08:15 作者:梁丽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另外,长期不正确的使用奶瓶奶嘴(含安抚奶嘴),也会导致牙齿排列异常及颌骨畸形。

1.对牙齿排列的影响。可导致前牙的开合(上下颌前牙间出现间隙,不能很好地闭合);下颌前伸,上颌前牙受压,容易出现反颌(俗称“地包天”);下颌前牙区受压,更容易形成上颌前突(俗称“龅牙”)。

2.对颌骨的影响。上颌前突、牙弓变窄,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

3.对唇部的影响。长期的吮吸将导致唇部肌肉张力改变,影响上下唇的外观,出现上唇上翘、嘴唇微张,下颌半开,导致流涎,也容易出现舌头习惯性外伸。

长期使用奶嘴还会对孩子的说话、发音造成影响。1岁后是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还在使用奶嘴,会因为唇力不足,下颌经常呈半开状态,下颌闭合音节控制不佳,影响唇音节的发音清晰及舌根音、舌面音的清晰度,导致孩子出现说话含混不清、发音不准、说话漏风等不正常现象。

此外,还会对孩子其他方面造成危害。比如:造成口腔功能性锻炼缺乏,影响孩子未来的运动能力及协调能力;影响孩子的咀嚼能力,长大后倾向于吃流食等柔软无需费力咀嚼的食物,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

基于以上原因,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儿1周岁前最好停止使用奶瓶,最晚不超过1岁半。改用鸭嘴杯或带吸管的奶瓶进食,可部分减少上述问题的发生。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梁丽)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