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公众防溺水卫生健康指南发布 预防溺水这样做

2018-08-21 08: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四、预防应急溺水

对于发生溺水的患者,现场急救至关重要。首先,应该及早发现和识别出现溺水的个体,并启动应急系统。当发现个体出现泳姿异常、拍水挣扎、头部在水中异常起伏或头面部朝下静息漂浮时,应该考虑溺水发生,需要立即通知附近救生员或拨打报警/急救电话,组织现场人员开展救援。第二,评估现场安全,利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帮助溺水者脱离水体。江、河、湖、海以及溪流等自然水体的水下情况十分复杂,盲目下水可能造成进一步的伤亡。因此,施救者应该在通知专业救援队伍之后,利用附近的船只(或可漂浮物体)和可及的救生装备(救生圈、竹竿、树枝、绳索等)进行救援。对于泳池、园林、鱼池、水库等人工水体,水下情况相对简单,可在充分利用救生装备无效的基础上,可考虑(但仍不推荐)直接下水游泳至溺水者处,安全接近溺水者(从其背侧,避免被其抓抱而产生意外)而实施救援。对被卷入离岸流的个体,应该指导其向与海岸平行的方向移动,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救援,禁止直接就地入水施救。第三,帮助溺水者脱离水体后,正确实施急救。对清醒的溺水者,在脱离水体后需要监测患者病情,注意保温。对意识不清(没有反应)的溺水者迅速判断患者呼吸和循环征象(脉搏、肢体活动、发声等),没有呼吸或呼吸异常,应该立即给予人工呼吸(连续5次),并实施高质量心肺复苏(按压、通气以及电除颤)直至患者恢复心跳(清醒、出现自主动作等)或专业人员到达接手。附近有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等急救设备时,应迅速取来实施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方法进行急救。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方法可排出气道异物,利于呼吸与循环同步进行,抢救溺水患者时尤为适用。对仍有呼吸的患者,应该密切监测患者病情的同时,尽快组织后送医院。第四,对于明确溺水的患者,无论病情轻重,均应常规到医院进一步观察、诊疗,防止潜在或后续健康损害可能。

总之,只要大家有足够的警惕性,积极参加游泳和急救培训,注重涉水安全和生存的教育,重点看护好儿童及高危人群,并且能够在现场开展及时、科学的急救,就能够有效预防溺水的发生并减少其伤害。

(王立祥刘中民余涛)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