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最烈的酒 熬最晚的夜 是时候呵护你的肝脏了!

2018-08-10 08:15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吃肝能补肝≠能治肝病“三高”人群最好少吃

中医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吃肝补肝”就是其中一种。那么,如果吃肝脏真的有养肝补肝的作用,肝病患者是否应该多吃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表示,动物肝脏可以补血、补肝、明目,但认为吃肝脏可以治疗肝病却是一个误区。

唐梁表示,很多人会错了意,乱吃肝脏来治疗肝病。实际上,肝病患者,多数都表现为湿热瘀阻,需要清除肝胆湿热,而不是需要吃肝脏来养肝、补肝,“这些疾病依靠多吃肝脏不可能治好,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

酒精肝患者最该戒酒

酒精对肝脏的损伤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和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腹胀、肝区隐痛或不适等非特异性症状。如果疾病继续发展到肝硬化阶段,就可能会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如果短期内大量饮酒,可能导致酒精性肝炎,患者可能会突然出现全身皮肤发黄、严重乏力、食欲减退、出血甚至昏迷。

酒精性脂肪肝一般预后良好,戒酒后可完全恢复。若不戒酒,就可能发展到酒精性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如果发生肝硬化,那么每年约有1%—2%的几率发生肝细胞癌。如果到了肝硬化阶段还不戒酒,就会出现严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注:怎么计算酒精摄入量?

摄入的酒精量(克)=饮酒量(毫升)×含酒精浓度(%)×0.8(酒精密度)。

比如,喝2两56度白酒,酒精的摄入量=100毫升×56%×0.8=44.8克;啤酒酒精度一般为3.4%—3.8%,如果喝一瓶750毫升的啤酒,以酒精度3.8%算,那么摄入的酒精量=750毫升×3.8%×0.8=22.8克。

男性日均摄入酒精量大于40—60克(相当于2—3两白酒),女性大于20克(相当于1瓶啤酒),持续时间长于10年,大部分人都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病。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