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这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2018-08-07 08:15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划水越来越吃力警惕是否游泳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郑小飞主任医师介绍,比起其他运动,游泳时使用肩关节更加频繁。无论是哪种泳姿,都需要借助上肢的力量前行,但殊不知这些动作其实会让肩部旋转肌群的肌腱肩袖,受到肩峰与肱骨的挤压、磨损,“当你开始觉得划水越来越吃力时,甚至有些动作做不到,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游泳肩了”。

“游泳肩”指因游泳动作所引起的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和肩袖腱炎,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传统上认为游泳肩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和喙肩弓之间的机械撞击产生的炎症反应,是一种微小创伤反复发生所造成的运动损伤,早期往往表现为休息时或夜间肩部疼痛、活动度下降、力量减弱等。

肩痛老不好,查查血糖

临床上出现肩周疼痛的原因很多,如肩周炎、心源性疼痛、颈性神经痛、肿瘤性疾病的骨转移等。肩周炎是发生在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其早期表现为一过性的关节疼痛,无红肿及活动受限,一般经正规治疗后肩周疼痛即可缓解,若经久不愈且造成肩关节功能障碍,就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肩周炎病因复杂,一旦确诊因糖尿病所致,需做好以下几项指标的监测:1.严格管理血糖,尽快使血糖达标,做好餐前、餐后血糖的监测,避免血糖过度波动;2.监测炎性指标,使C反应蛋白、红细胞沉降率维持于正常范围;3.维持代谢指标的正常。患者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基础上,需进行局部治疗。一般常用推拿、穴位按摩、药物熏蒸等,再配合服用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的中药或西药。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皮肤伤口不易愈合,极易感染,因此要注意皮肤防护。因目前没有根治方式,尽量控制病情发展,预防并发症是目标。糖尿病患者要注重合理膳食,适当运动,避免不良的运动方式导致关节受伤,还要避免关节受凉。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