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这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2018-08-07 08:15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肩痛=肩周炎?这个结论别下得太早!

从临床情况看,引起肩关节疼痛的主要疾病有五大类。

一是肩袖损伤,约占到肩痛患者的20%至30%。其内在因素是肩袖肌腱随增龄而出现的组织退化,以及其在解剖结构上存在乏血管区的固有弱点,而创伤与撞击则加速了肩袖退化和促成了断裂损伤的发生。典型表现是肩膀疼痛、上抬无力、静息痛、夜间被痛醒、不能侧卧。

二是肩峰下撞击症,约占到肩痛患者的20%至25%。其病因与解剖结构有关,肩峰前外侧端形态异常、骨质增生形成,肱骨大结节的骨质增生形成,肩锁关节增生肥大等原因,均可造成肩峰下结构的挤压与撞击。这种撞击大多发生在肩峰前1/3部位和肩锁关节下面,反复的撞击促使滑囊、肌腱发生损伤、退变,乃至发生肌腱断裂。典型表现是肩部慢性钝痛,在上举或外展活动时疼痛加重。

三是冻结肩,也就是真正的“肩周炎”,只占肩痛患者的20%。其病因尚不清楚,有学者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有人认为与全身性代谢障碍有关。典型的表现是肩部疼痛,主动与被动活动都受限。

四是肩关节不稳,约占肩痛患者的5%至10%。其病因包括先天性发育因素、外伤性因素等。典型症状是肩部疼痛,对肩关节某个方向的运动感到恐惧,失稳、脱位及有弹响。

五是上盂唇撕裂(SLAP损伤),也被称做“驾驶肩”。牵拉及直接撞击是SLAP损伤的主要病因,如手臂一次突然的暴力牵拉,或反复的过头运动(投掷、扣杀等急剧动作),肱二头肌长头腱的牵拉可能使上盂唇撕裂;肩外展及轻度前屈位摔倒,肘关节屈曲着地或肘关节伸直、手掌着地,也可能导致SLAP损伤。典型表现是肩部上举外旋,后伸时疼痛、绞锁和弹响。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