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这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2018-08-07 08:15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肩关节损伤防治七招

既然肩关节这么容易受伤,那么我们应如何防止肩关节损伤呢?

肩部保暖很重要

肩关节保暖尤其重要。大家都知道肩周炎,肩周炎在中医上又称“漏肩风”,这个名词形象地说明了肩关节感受风寒后易感不适。现代医学认为关节受凉后会导致肌肉韧带挛缩硬化,关节黏滞,活动不利,容易导致损伤,一旦受凉,症状会加重,也更容易受伤。

避免关节受凉,生活中要避免晚上睡觉时受凉,冬天可围围巾、穿高领毛衣来保护肩关节。

抓取高处重物要小心

肩关节连接上肢和躯干,是上肢在躯干的底座。上肢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抓取物品。抓取高处重物时非常容易损伤肩关节,尤其是单手抓的时候。比如站在凳子上单手拿衣柜上面的重物,物品的重量超出预期,一时没有拿稳物品,物品快速坠落,坠落的速度以及重量会快速传导到肩关节,人会感受到胳膊被快速拉了一下,当这个力量超出肩关节的耐受程度时就会导致肩关节损伤。

因此日常抓取高处重物需要注意:一要正确估计物品重量,做好充分准备;二要改变拿重物的姿势,可以把单手提重物改为双肩背;三要提高肌肉力量来尽量避免损伤;四要遇到特殊情况时要及时松开重物以防止肩关节损伤。

选合适的活动方式

肩关节损伤是运动损伤中最常见的一种,其中“过头动作”如做投铅球等投掷运动时,最容易导致肩关节损伤。此外,棒球、网球、吊单杠、自由泳等,还有一些运动的特殊动作,如羽毛球中的劈杀动作、乒乓球中的拉弧圈动作等也容易导致肩关节损伤。因此,在运动时,要掌握正确的运动姿势,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