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天雨水多,送您一份《防雷雨天“五电”指南》

2018-08-07 08:15 作者:王立祥 刘中民 孟庆义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围堵“漏电”

“漏电”是指电线、配电箱等电力设施失去了防护,电气设施裸露放电,接触人体时引起的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而雷雨天气防漏电更重要。首先不要在大型的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下避雨,夏季的雨往往伴随大风,这些设施容易坍塌而造成人体触电。其次尽量远离带电的设备或者设施。

雨中围堵漏电风险要注意绘制的“五地图”:高压电设施图、易积水地段图、电线路枢纽图、防漏工具图、雷雨灾害天气预报图。

科学“救电”

“救电”就是指电源或高压电经过空气或其他导电介质传递电流通过人体引起的心跳呼吸骤停等严重并发症,而采取心肺复苏方法进行科学救治。如果遇到有因电而倒地的伤者,首先要判断周围情况防止自己受伤,不可盲目上前。其次用竹竿、塑料制品等绝缘体迅速切断电源,使伤者脱离危险区域并拨打“120”寻求帮助。最后如果伤者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应及时给予胸外按压。

科学“救电”要做到“四断法”:判断触电环境,切断触电来源,绝断触电途径,果断触电救治。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 王立祥 刘中民 孟庆义)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