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 > 正文

大腕专家齐聚泉城!2017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再生医学研讨峰会精彩回顾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函珍 2018-07-26 15:00:17 字号:A- A+

7月1日,2017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再生医学研讨峰会、山东省产科高峰论坛、山东省医师协会造血干细胞移植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华丽启幕,来自国际及国内的妇产科、血液科专家代表近7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研讨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脐带血采集及临床应用、妇产科、国际精准医疗健康等方面开展。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大腕级专家、学者共话干细胞及再生医学临床应用等话题,上演泉城论剑,共同推进干细胞临床应用与再生医学领域的发展。

IMG_258

大会旨在深化干细胞基础和临床研究,探索发展干细胞及再生医学临床治疗新技术,提高难治性疾病治疗水平,推动干细胞临床应用与再生医学领域发展,通过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国际医学深度合作,提供安全、有效的干细胞及再生医学服务,积极拓展干细胞的研发和应用领域。

会议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医师协会血液分会、山东省医学会脐带血临床应用学组、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山东省细胞组织库及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大会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副书记张万民在讲话中表示,干细胞为人类难治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希望。干细胞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是当今生命科学研究中最受瞩目的领域之一。包括脐带血在内的各种人类干细胞的采集、临床应用和科研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尤其是再生医学领域的科研进展,越来越多的得到认可,因此我们从事干细胞科研和临床应用的医务工作者,应更加认识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重大,共同推动干细胞研究和临床转化进程,促进干细胞基础研究向临床技术转化。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山东省医学会妇产分会脐带血采集与临床应用学组组长孔北华表示,脐带血干细胞移植作为先进的医疗手段,可以有效治疗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恶性血液疾病、遗传性疾病以及其他常规医疗手段难以应对的疾病。自体储存的脐带血干细胞使用方便、细胞活性强、无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活率高、治愈率高、医疗费用低。这些特点能给我们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多样化、更有效的治疗手段,为有难治性疾病治疗需要的广大百姓带来福祉。

山东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张林在讲话中表示,我省脐带血干细胞采集及临床应用研讨峰会自2013年拉开帷幕至今召开了五届,已成为我省干细胞领域加强合作、平等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作为恶性血液病、非恶性难治性血液病、遗传性疾病和某些实体瘤治疗技术的有效手段,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将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多种诊疗方案选择,提高患者生存和临床治愈率。

IMG_259

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军讲到,齐鲁干细胞自成立以来,在干细胞临床研究、细胞诱导分化及扩增技术、组织冻存研究和精准医疗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依托山东省脐血库和山东省细胞组织库,广泛开展脐带血及各类干细胞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对干细胞临床科研及转化的投入,目前我库在省内建立合作采集的医院已达到546家,开展临床应用和科研合作的医院已覆盖全国17个省份近80家医院。截止今年5月,我库脐带血干细胞临床出库达到了1200余例,月均出库达到了30余例,救治了众多严重免疫缺陷性疾病、恶性血液病及某些恶性肿瘤的患者。

IMG_260

此外,作为我省唯一合法的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一直坚持公益之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邀请了到因“火种工程”援助而重新获得生命的一名小患者赵雅晗,以及因这份脐带血而联系在一起的人们,一同分享那些感动的时刻。山东省脐血库“火种工程”公益形象大使书匀女士向采集人及主治医生颁发“救护天使”称号奖杯和证书,并给赵雅晗送上礼物。

山东省脐血库是经国家规划、卫计委批准设立,山东省内唯一正规合法的脐带血库。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肿瘤专家、山东省脐血库首席科学家沈柏均教授在1991年完成世界首例混合脐带血代替骨髓移植治疗脂肪肉瘤获得成功后,山东省的脐带血临床应用就一度引起关注。目前国内已经完成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4000多例,其中,家庭库储存脐带血移植应用案例也已超过了100例。

山东省脐血库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技术团队和医学优势,设立了山东省脐血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临检中心和山东省血液中心等权威机构的儿科、血液科、肿瘤科、低温医学、临床检验、HLA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山东省脐血库决心在科研与生产、大学与企业强强联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医、学、研、产体系的优势,建立一个以脐带血干细胞研究为主体的生物高科技基地,更好的为人类的健康和社会发展服务。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