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天小烧烤 肠胃受不了 夏季防病养生先过“脾胃关”

2018-07-17 14:18 作者:黄飞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治疗胃肠病中西医结合效果更佳

要想预防胃肠道疾病,首先要管住“入口”,在日常饮食中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注意饮食卫生,不仅要搞好食物卫生,给生食水果蔬菜做好清洗消毒,还要搞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污染、变质食物,有时被污染过的食物没有明显的变化,易被人忽视,必须警惕;饮食有规律;冷饭、冷食应节制,剧烈运动后勿食冷饭,饭前、饭后少食冷饮,切忌冷热交替;夏季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新鲜蔬菜、水果、稀粥以补充液体,多吃醋,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食物;保持精神愉快,胃肠健康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

姜荣钦介绍,在进食不洁食物后2到12小时,部分市民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伴有体温升高,应及时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规范科学用药,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抗毒素及对症治疗,以免脱水、休克造成严重后果。姜荣钦指出,西药治疗肠道传染病可能会产生耐药性、菌群失调等问题,而中医药治疗肠道传染性疾病疗效确切,具有抗菌、抗病毒、抗变态反应等多重功效,治疗具有多环节、多靶点作用。中医认为,夏季肠道传染病以肠道表现为主者病位在肠,属湿热疫毒伤肠,治疗应以通因通用之法,辨证论治,随症加减用药,临床多用葛根芩连汤、芍药汤等,伴有肾功能损害者为疫毒伤肾,需要适当加入补益脾肾的药物。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