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天小烧烤 肠胃受不了 夏季防病养生先过“脾胃关”

2018-07-17 14:18 作者:黄飞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拉肚子”不是小病可能危及生命

姜荣钦介绍,胃肠道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病从口入”,如果进食不洁、有菌有毒的污染食物,或饮食不当,极易引发急性胃肠道疾病。如急性胃肠炎、急性细菌性痢疾及急性食物中毒等疾病,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多有腹泻,就是“拉肚子”,还有腹痛、呕吐等,有的还有一些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等。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晕厥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危及生命。

胃肠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盛夏时节更为高发,这是因为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非常容易腐败变质,加上人们饮水量增加,大量喝水会冲淡胃酸,同时天气炎热让人出汗多、睡眠相对不足,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使病原体乘虚而入。此外,夏季大量新鲜瓜果上市,瓜果在生长、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病原体,特别是大肠杆菌,如果未加清洗直接食用,很可能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冰箱里的剩饭剩菜储存时间一长,也给病菌繁殖创造了条件。被病原菌污染的食物和水未经彻底加工灭菌,比如吃凉拌菜,喝生水,是感染伤寒、副伤寒最常见的原因。与胃肠道传染病患者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会造成传染,因此在照料病人时要注意个人防护。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