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解答:为什么说三伏灸是冬病夏治的特色疗法

2018-06-25 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选择三伏天是因为中医认为“天人相应”即人应顺应自然界规则而存活,在预防或诊治疾病时也应注意自然界春夏秋冬四季阴阳的变化对人体阴阳平衡的影响。传统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之中春夏阳气较盛,因而护养体内阳气,使之保持充沛很有必要,故有“春夏养阳”之说。而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也是人体阳气最盛的阶段,这时人体皮肤毛孔打开,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是驱散体内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

三伏灸所贴敷的药物基本以温阳散寒为主,所贴敷穴位也主要是起温阳散寒的功用。因此,最佳温阳时机、温阳药物、温阳穴位三者相互配合、相得益彰,调动人体阳气,鼓舞正气,祛除邪气,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