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今日头条1> > 正文

牙齿发黄发黑的原因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王雅虹 2018-04-25 11:08:39 字号:A- A+

当人们张着嘴露出一口黄黑牙的时候,人们往往焦虑却又找不到原因,而笑起来的时候,牙齿占据了外貌的重要部分,有些人还会因为牙齿发黄发黑而感到自卑,不敢讲话,甚至会抿着笑,哪些不良习惯容易导致牙齿发黄发黑呢?

牙齿为什么会变黄变黑呢?

口腔专家指出,一开始发黄发黑的情况分为三种:牙齿着色,牙菌斑和牙釉质发育不全。此外,还有一些像年龄不可抗力的因素在。

1、牙齿着色。

牙齿着色很容易理解,主要是食用含色素的食物过多,如饮料,糖浆和中药等色素较严重的食物。这种牙齿变色一般是牙齿外部的表面变黑,这一般是由于长期习惯性地饮用咖啡浓茶,可乐等富含色素的食物,当然抽烟嚼槟榔等不良的用牙习惯也会使色素沉积,并导致牙齿变色。

2、牙菌斑。

牙菌斑则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导致细菌在口腔残留食物的发酵下,形成的一种斑点。如果没有及时的去除,就会在牙齿表面形成黑点,并慢慢发展为龋齿。

3、牙釉质发育不全。

牙釉质发育不全导致的发黑,则是小孩才有的特殊情况,因为小孩牙齿的钙化程度较低,牙齿表面不平整,慢慢的就会生成牙齿白斑,并发展为牙釉质脱落,牙齿发黑等。

4、年龄老化。

当然年龄老化也是形成牙齿发黄发黑的主要原因,因为牙齿珐琅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薄,而牙齿内部的象牙质则会增厚,这些象牙质一般是黄色物质,从而随着象牙质的增厚牙齿就会越来越黄。而且有一些的牙齿内部也会变黑。这些内部发黑一般是由于四环素等抗生素引起的牙齿变色。这类物质会随着牙齿的发育,而渗入牙齿组织,并在牙齿钙化的过程中,使牙齿内部形成永久的变色。

牙齿变黄变黑,有什么预防措施吗?

当然,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牙齿发黄发黑,都是可以避免并预防的。在平时需要注意,不要食用过多容易使牙齿着色的食物,注意口腔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可以多做牙齿清理工作,使用柔软的纱布,沾盐水摩擦牙面,当然一定要有预防牙齿发黄发黑的意识。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如果发现牙齿着色要及时的去除,当然,最好定期去口腔医院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牙齿出现异样,就要在医师的指导下纠正。对于儿童来说,还要多食用牛奶,鸡蛋,大豆类等富含钙的食物,以促进孩子牙齿的钙化,这样不仅可以预防牙齿发黑发黄的情况,还能够有效的预防龋齿的出现。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