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今日头条1> > 正文

这些因素影响新生儿体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王雅虹 2018-04-17 11:37:39 字号:A- A+

新生儿出生后,在医院里都会对其体重进行测量,那么对于新生儿来讲,体重在什么样的范围内算是正常的体重呢?

影响新生儿体重的因素

1、初生年龄

如果初产妇的年龄在30岁以下,新生儿的体重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初产妇的年龄再31岁以上,出生体重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

2、孕周

胎儿在母体内的时间太短或太长,这会影响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妊娠35周至39周,新生儿出生体重随着周数的增加而显着增加:40周至43周,体重增加缓慢。怀孕44周后,体重下降。

3、孕妇的健康状况

孕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等疾病,新生儿出生体重偏低。如果感染了病毒或其他微生物,它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新生儿标准体重

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是低重儿,宝宝的正常出生体重是在2500—4000克之间的新生儿,如果超过4000克的新生儿就叫做巨大儿了。

新生儿为什么要称体重

1、确定宝宝体重是否标准

实际上,在宝宝出生后,医院会对新生儿进行全面体检,以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而体重是体检中的一项检查,是确定新生宝宝的体重是否标准。一般来说,新生儿的标准体重在3公斤和4公斤之间,体重过重或体重过轻对新生儿不利。

2、了解宝宝的发育情况

宝宝的出生体重是宝宝发育的重要指标。如果体重不足,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或低能儿等情况,如果超重,可能会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等。护士向他们的父母报告了孩子的体重,以便他们能够了解婴儿的发育情况,为以后做好宝宝的护理和喂养提前准备。

新生儿体重的测量方法

1、用婴儿磅秤测量

婴儿秤的最大承重量一般是不超过15千克的,用婴儿磅秤来测量体重,只要把宝宝放在秤盘中央就可以读取宝宝的毛体重了。

2、用婴儿布兜加钩秤测量

这种方法所用的秤一般为最大称重不超过10千克的钩秤。婴儿布兜可用一块较结实的边长约50~60厘米的布制成,在其四角缝上较牢固的带子。测量时将婴儿放在布兜中央,拎起带子将布兜挂在秤钩上即可测量婴儿的毛体重。测量时要注意防止秤砣滑脱以免砸伤孩子,也要注意不要将布兜提得太高以免小儿跌落受伤,最好在床上给婴儿称体重,这样比较安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